close



【書名】:《鑽石途徑I:現代心理學與靈修的整合》
      Diamond Heart Book One:Elements of the real in man
【作者】:阿瑪斯(A. H. Almaas)
【出版】:心靈工坊(2004年4月初版)


推薦原因:找回自己生命靈性,穿透你所知道的你與你所不知道的你。
適合對象:在人生旅途上跌跌撞撞,不知人生意義為何的迷途羔羊。

說實話,這本書並不好讀。但是,我認為,這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反覆咀嚼的「良書」。

假如你對認識自己一點興趣都沒有,這本書千萬不要看,因為看了只會讓你更討厭所謂的「心靈書籍」;如果本身對探索自我有一些興趣,在閱讀本書前,請先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這不是一本速成的成長書籍,要了解自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看見自己心靈的黑暗面,對一般人來說,直覺反應若不是逃跑就是否認吧。

「你覺得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先把情人、婚姻、家庭、朋友、房子、車子、工作丟在一旁,「你對自己的認識有多深?你所知道的你真的就是真正的你嗎?」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了解自己,但大多時候,尤其是現在,在面臨情感與工作的拉扯、困惑中,我常覺得對自己感到很陌生。

《鑽石途徑》作者阿瑪斯在書中提出所謂「本體」(Essence)與「人格」(personality)的差異。「本體」是指當嬰兒出生時,其純然的生命狀態,而「人格」指的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與外界互動後所被形塑而成的狀態。如果用比較通俗的概念來解讀,「事業、婚姻、家庭、車子、房子」這些外在目標,有可能是個人內心真正想追求的東西(即源於本體),但大部份的人對這些目標的追求,其實多半源於成長過程中,父母及社會環境所一再強化或灌輸的想法(即源於人格)。

所以作者認為,「活出真正的自己」就是去找到自己的本體,也就是自己真正的身份,而不是錯把被扭曲後的世俗身份(人格)當作自己。假如無法找到自己的珍寶(本體),一個人可能無論做什麼都不滿足,更多的情人、薪水、房子、車子……都只會造成更多的不滿足與坑洞。

但是,找到本體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阿瑪斯將心靈比喻為「鑽石」,認為人的心靈就像鑽石的不同切面,反映出不同的色彩與特質。而「鑽石途徑」就是一種內在工作,藉由學習帶領自己回到自己的本質,並消解許多生命中不必要的痛苦。

不同於其它心理分析或心靈成長,阿瑪斯提供的「鑽石途徑」是一種「理解」,他不要求我們打坐、冥想、深居,只要求我們「看見」──試著去理解自己,透過自己的經驗,逐漸看清自己的障礙在哪裡。

怎麼理解自己?阿瑪斯提出的基本概念是「坑洞理論」(the Theory of Holes)。坑洞指的就是我們所不見的「本體」,這些洞可能是「愛」、「價值感」、「力量」……等等。回想一下失戀時的你,悲痛萬分、終日流淚的你傷心的究竟是為了什麼?熱戀時對方填滿你的某個洞(也許是愛或價值感),而當對方離去時,坑洞又再度出現,痛苦的原因就在於你失去了自己的一部份──你的愛、安全感、力量統統不見了。

如果有人說,「我們彼此很適合,很適合在一起生活」,這意味著他們剛好填補了彼此的坑洞,互補讓他們成為一個整體,但只要對方有一點變化,說了一些不合你意的話,或做了一些不順你心的事,那個洞又會隱隱浮現。

於是,當你失戀時,也許會急於再找一個人來填補坑洞,但這樣反覆的過程並不會真的帶領自己回到本體,那樣的你,永遠不會成為真正的你。若想探索那份失落感,讓遺忘的本體再度重現,就必須勇於和坑洞共處,去經驗、去理解造成自己失落、痛苦、沒有價值感的源頭究竟是什麼……。

當我讀到「坑洞理論」時,我開始回想自己的情感生活,當結束一段不順心的戀情時,下一段戀情的發生的確能夠將我帶離痛苦現場,而當處在情感空窗期時,情緒及生命狀況的確陷入深淵與極大的痛苦中,也許表面看來是失去一個自己很愛的人,但真正讓自己痛苦的究竟是什麼?「對方的離去否認了我的價值?」「我不是一個值得被愛的人?」「別人比我好,所以他選擇對方?」

若如阿瑪斯所言,這些造成痛苦的坑洞將是生命中不斷重現的課題──直到找回本體,那在找回本體的漫漫長路中,要如何與這些大大小小的坑洞共處?

「允許自己感受痛苦。」去體驗、去理解那份痛苦,不再急著填補心裡的坑洞。

阿瑪斯說,常有許多學員帶著生命中的許多困難與痛苦去找他,但他給予的建議是:去奮鬥、去對治、去經驗、去了解。因此,以一種寬容(allowing)的態度開放自己,容許事情發生、改變、轉化,而不去預設未來,才能讓蛹蛻化成蝴蝶。

前陣子看完這本書時,我曾和幾位朋友討論「坑洞理論」。這些朋友在情感上都遇到不同的困境,而大家對坑洞理論這個概念都感到非常著迷。原來,我們大家或多或少都在幫彼此補洞,友情、愛情、工作、婚姻、家庭,幫助我們和人群、社會建立關係,陪伴彼此走完這段苦多於樂的人生旅程,而如果在行走的過程中,有些痛苦與失落是無法與他人分享的,這本《鑽石途徑》或許可以在深夜人靜時提供一些洞見(insight),幫助自己如何去真正認識自己。

《鑽石途徑》的精闢想法很多,「坑洞理論」是我個人受益最多的概念,全系列共有四冊,台灣目前只引薦第一冊(即本書),期待心靈工坊未來的陸續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