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美感是最好的家教

作者:山本美芽

出版:茵山外(20076月初版)

 

 

「雖然這是一本以媽媽角度出發的書,但書裡頭也有許多是我這樣的男性也可以做到的事。我們一旦長大成人,開始學習事物,常常感覺是進三步退兩步,而不時出現瓶頸。但這本書帶給我改變的契機,又讓我充滿勇氣。」

 

 

這一陣子逛書店時,常會看到一堆教養小孩的名人經驗談或成功經驗談,腦中常閃過這些念頭:這不關我的事,單身無子的我可以快速通過此區;這些所謂的成功經驗談真的適合其他父母?其他小孩?

 

當我在圖書館新書架上(圖書館新書上架的速度大約比書店晚半年)看到這本書,閃過慣常出現的兩個念頭後,被書名「美感」所吸引住的我突然停下腳步-我想知道小時候的我,是否錯過了什麼美感的養成?或說是錯過了多少美感的經驗?長大成人的我,還有機會補救嗎?

 

幸好沒有錯過這本書

作者山本美芽除了是一個兩歲女兒的母親,同時也是一名音樂作家。在近十年的採訪經歷中,與超過百位知名音樂家有過深入接觸。曾是音樂老師的她,一直以為自己很明白什麼是「感知」以及感知的培養方式,但在累積大量的採訪經驗與實際體驗後,山本領悟到:

 

所謂的感知,是經過每天每天踏實累積所磨練出來的,它並不是在某一天做了什麼事,第二天就可以馬上看出變化。

 

這本書與其說是給媽媽看的教養經驗談,不如說這是一本給所有對生活感到厭倦,在疲憊的日常作息中找不到任何喜悅(或是想讓生命更充滿創意與感知力)的成人,重新灌注新氧氣的生活美學經驗談。

 

好品味,就從好習慣開始

好品味的養成一定要花大錢嗎?山本所採訪過的一位太田老師說:「最重要的就是平衡。不管多棒的房間或多昂貴的家具,如果兩者不協調、不相稱,只會讓雙方都呈現不出優點。」

 

山本承認要徹底打造美感,終究不能避開荷包大小這個問題,但她認為透過長期的美感與培養判斷力,就能找到預算有限的「好東西」。

 

不花錢的好習慣
有些好習慣不但適合親子同享,也適合與伴侶同享,與寵物同享,或是自己獨享。

◎一起欣賞夕陽

仔細看過夕陽的色調、雲朵的形狀嗎?中午出門買便當時順便看一下今天雲朵的形狀,並且感受風吹拂在臉上的熱意(冬天很快就來了:)

 

◎逗孩子發笑

笑可以引發注意力?試看看逗對方笑到掉眼淚後的結果?是不是很容易恢復精神^^

 

◎大喊「耶耶喔!」積極向前看

心情低潮或緊張時,這種像球隊或表演者上台前的精神喊話,常能放鬆心情並轉換成更高昂的鬥志。

 

花小錢的好習慣

You are what you eat. 製作感覺抽屜:將個人對外在事物的觀察力、感受力像是記憶資料庫般儲存起來,如「天空的種類」、「甜點的種類」、「顏色的種類」、「去過的地方」……。

 

◎在餐桌上擺上鮮花

觀察不同鮮花從盛開到枯萎的過程、體會不同的味道,感受不同花朵所帶來的美感溫柔。

 

◎冷豆腐要裝在深色器皿裡

不同食材裝在不同色系的器皿中,呈現出的質感與食欲會有什麼差別呢?試看看吧~

 

◎維持最低限度的「儀容」

從事「媽媽」這一行,因為忙碌等理由不注意儀容的話,每天與自己的小孩相對,小孩心中會產生什麼形象?只要花一些心思和一點點時間,誰說媽媽一定會變成黃臉婆^^

 

◎在外用餐恢復精神

打扮一下,一個人慢慢悠閒的享受午餐,吃別人準備的飯菜,享受被服務的感覺,可以消除緊張焦慮心情。

 

創意腦袋,來自五感基礎

山本在書中用輕鬆的方式介紹很多種有趣又實用的美感培養方法,像買12色色筆和70色色筆對小朋友的影響是什麼?70色色筆擴展顏色抽屜的容量,以及五感容量的大小,影響我們對觀看外在事物的感受能力,同時也限制了我們回應的力量。

 

在花大錢讓小孩上貴族學校,買大房子大車子讓家人享受,買貴重禮物討好情人前,是不是讓一切回歸基本更為重要?工作、人生、關係,不是努力就能圓滿成功,但是用心提昇自己對生活的美感,卻能影響自己與身旁的人一輩子。

 

 

「我慢慢了解到花上一、二十年時間一點一滴灌溉感知力的重要性。而慢慢培養得來的好品味,則是人生中最珍寶的東西;它不會因為細微末節的事而動搖,在任何情況下,一定可以為自己帶來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