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星巴客救了我一命》How Starbucks Saved My Life

【作者】:麥可.蓋茲.基爾(Michael Gates Gill

【出版】:時報文化(20085月初版)

 

 

「他們告訴你,情人眼裡出西施。但是他們忘了說,你的外表如何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內在,你如何做人生的抉擇。」──在每個大杯星巴客脫脂拿鐵的紙杯上,都印著殘障奧運銀牌得主蒂亞娜.圖瑟的這段話

 

 

年關難過,今年特別難過。經濟不景氣,物價狂漲,股市狂跌,裁員聲浪此起彼落。原以為公司年後才可能動手,沒想到,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上週突然宣佈裁員,不少中高階主管及同事們都紛紛中箭落馬。

 

會議室中,我和一群「倖存者」聽著董事長親自說明這個痛苦決定的來龍去脈,不知為何,眼淚直流,想起了約七年前自己也曾在網路泡沫下慘遭中箭的往事,剎那間時空錯亂,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幸或不幸……

 

現實人生大考驗

不管什麼年紀,遇上裁員風暴總是一陣慌亂,想像一下,如果每個人一生至少必須經歷一次風暴,你會希望在何時?

 

「愈年輕,愈沒有經濟負擔的年紀愈好。」這大概是一般人的想像與回答,本書作者麥可則是在六十三歲那年失去了生命中的一切。

 

麥可原本在知名廣告公司華特湯普森擔任創意總監,然而,辛苦打拚二十五年後,卻被自己一手提攜的年輕部屬裁退。麥可在失去工作後創業不成功,又因為偶遇的婚外情意外得子(原本已有四個成年小孩)-無法接受打擊的原配要求離婚,麥可給了前妻房子及足夠的安家費。沒想到,例行健康檢查發現腦中長了一顆「聽覺神經瘤」,醫生告訴他,聽覺將受到永久損害……

 

這真是滿手爛牌。

 

六十三歲的麥可得想辦法賺錢,養活自己與出生的小孩,還有即將面臨的醫療費用。但是,哪家公司願意顧用像麥可這種年紀的人?雖然他是耶魯大學畢業的高材生,雖然他在知名廣告公司工作期間曾結交許多名人,雖然他的父親曾是《紐約客》雜誌知名作家,但現實風暴來臨,他得獨自面對。

 

從喝咖啡到端咖啡

紐約上東城區,萊辛頓街與七十八街交口的角落,有家星巴客咖啡店正在徵人。麥可沒有注意到門口貼了徵人啓事,他只是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喝杯咖啡,緬懷自己失去的財富與家庭。

 

一位年輕非裔女子(另一家星巴客分店的經理-克麗絲朵)以為他要找工作,坐下來與他交談,一個美麗的重生意外就此展開。

 

「我知道對他們來說,我微不足道。我穿著黑褲子、襯衫和星巴客帽子,看起來就像那個模樣-一個勞工。我只是偶爾出現在擁擠通勤人潮中的一份子-不過我是趕著去做服務工作,而在這些天之驕子眼裡,這樣的工作實在卑微到不值一提。」

 

忘掉過去的豐功偉業、衣冠楚楚的上流生活,轉而成為一個穿著綠圍兜的咖啡店服務生,對麥可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麥可沒有花太多時間自哀自憐,他知道自己必須感恩務實-這個年紀,有人願意顧用已經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他得全力以赴。

 

工作就是尊嚴

在星巴客工作當服務生沒有想像中痛苦與卑微,麥可很快就發現自己熱愛這份工作。

 

清掃是他最拿手的工作,沒多久他就變成清潔主管;最害怕的前台收銀機,也從每日誤差正負十美元(差點被登記開除),進步成每日正負三美分;而咖啡知識對熱愛咖啡的麥可來說,在快速用功進修後,不但能隨時接受客人提問,還曾在店裡舉行過幾次咖啡分享講座,受到熱烈歡迎。

 

最重要的是,麥可喜歡與人交談。客人喜歡點一杯咖啡後,能夠和麥可聊上幾句,即使是閒話家常,也讓心情開朗許多。

 

但關店對麥可卻是一大挑戰。上下樓梯拿垃圾袋,對上了年紀的他來說,是一項體力挑戰;午夜關店前請走不願離開的顧客,有時甚至會發生意外衝突。

 

幸好,麥可遇到了一位好主管以及一群好同事,或說星巴客的文化就是以「尊重」為出發點-因此,任何困難大家都會一起面對。

 

「是的,我得承認,我曾經是個控制狂,就像福特汽車或其他客戶一樣。我喜歡叫人超時工作,改換標題,甚至給我倒杯咖啡……我以前真是個很糟的主管。而現在,是我該做個好夥伴的時候了。」

 

輸家變贏家

「痛苦是隱藏的祝福。」順遂的人生,高薪無憂的工作,或許能提供外在物質生活很好的享受,但沒有經過風浪的人生就如同複製畫般,少了一股生命力。面對被資遣即將離去但仍慌恐不安的同事,除了安慰,我送上這本《星巴客救了我一命》作為離別禮物。

 

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曾說:年紀大沒什麼好怕。事實上,如果態度正確,年齡反而是一生中最美好的事物。

 

人生,處處是意外,只要你願意,每個意外都可以開出美麗的花朵。

 

「步入人生的晚年,我才明白,相信自己的心、跟著感覺走,是最理想──也是唯一──的快樂之道。只有當我相信自己、跟隨著心靈的指引之後,我才找到了幸福快樂。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追求快樂的途徑──而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傾聽自己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