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一個女飛行家的失踪──鄂哈特與現代女性主義的追尋》
      STILL MISSING:Amelia Earhart and the Search for Modern Feminism
【作者】:蘇珊.威爾(Susan Ware)
【出版】:麥田(1998年5月初版)


「自從我降落在英格蘭以後,我就開始了解到當公眾人物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今天我被人簇擁上台,拍電影,送各式各樣的禮物:從汽車到丈夫都有。至於名人常會收到的批評信和恐嚇信,我也不能避免。現在的我,好像被綁得死死的。我不是自己在走,而是被人推著走……但我既然選擇了加入這次的飛行,我就得接受它帶來的結果。這就是身為公眾人物的缺點──你不能摔跤,因為大家都在看你。」


一生熱愛飛行的鄂哈特,於一九二八年七月隨同駕駛及技師乘坐「友誼號」(Friendship)自紐芬蘭特里佩西灣起飛,在經過二十小時又四十分鐘後安全降落在威爾斯的伯利港,雖然鄂哈特一再表明自己根本沒有駕機,只不過隨機負責航程記錄,但此次「飛行」卻讓鄂哈特一夕成名。

就在前一年,年僅二十五歲的林白(Charles Lindbergh)因單獨成功駕乘「聖路易精神號」(Spirit of St. Louis)橫渡大西洋而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在林白越洋後,已有十四個人在試圖越洋時喪生,其中包括三名女性;在飛行剛起步充滿許多危險之際,鄂哈特雖僅是一名安全抵達的「乘客」,但仍成為媒體競相報導的寵兒,並為女性寫下新的記錄。

鄂哈特生於一八九七年,一直到一九二六年(二十九歲)仍對自己的未來沒有清楚的方向,曾經當過社工、攝影助理、電話公司的小職員,在三十一歲一飛成名前只是把飛行當成一項嗜好,並未想過自己短暫的一生會因為這次飛行而完全改觀。兩年後(一九三O年)鄂哈特取得正式的飛行執照,後來並成功駕機單飛大西洋,證明自己不僅只是個「乘客」而已。

「有些事情,應該在我們結婚之前寫下來。這些事情,其中大部分我們已經討論過了。須知我不情願結婚,覺得如此一來我將喪失許多對我意義重大的工作機會。我覺得這是我所做過最愚蠢的決定。我知道它可能有它的優點,但我無心往前看。關於我們相處方面,我想讓你了解我不會拿中古時期那一套忠實標準來要求你,同樣的我也不會要求自己這樣對你。假如我們能夠誠實,那麼萬一有一天你或我對別人產生了強烈的興趣,相信也不會發生什麼問題才是。請不要干涉彼此的工作或者玩樂,也不要讓世人看到我們的隱私,不管是快樂或爭執的一面。關於這一點,我可能要保留一個地方,讓我能夠偶爾去那裡做我自己,因為我無法保證自己可以一直忍受籠子的限制──即使是個很美麗的籠子。我必須向你提出一個殘忍的要求,就是假如我們發現在一起不快樂,你一年內會放我走。我會盡力扮演好我的角色,希望給你的是你所認識的、想要的那個我。
                        鄂哈特」

鄂哈特在婚禮舉行前(一九三一年)寫下了上述這篇「婚前協議書」給她未來的丈夫兼經紀人布南,這封信不僅將鄂哈特對婚姻的恐懼表露無遺,同時也傳達出她在以男性為主的婚姻制度下力求爭取自主、獨立意識的主張,以及後來所謂「開放式婚姻」的論調。布南被嚇跑了嗎?與結褵十八年的妻子(兩人育有兩子)於一九二九年離異後,對鄂哈特展開熱烈追求的布南,曾向鄂哈持保證過,自己絕不會像傳統丈夫一樣,希望每天晚上回家時老婆已經準備好熱騰騰的晚餐。在當時看來,鄂哈特和布南這對夫妻的婚姻觀的確十分「先進」;時序拉回到二十一世紀的現代,恐怕很多現代夫妻仍很難容忍對方「自我」及「獨立」人格的追求(尤其是針對女性)。

本書作者是紐約大學歷史系教授,在書中可以發現作者企圖以鄂哈特所處的時代背景對女性主義的進程做一綜觀的分析,閱讀此書不僅可以了解二十世紀初期女性在職業及婚姻上所處的困境,同時也可以進一步了解美國的(女性)飛行史。(註:當時美國航空局曾考慮實施女生在每月生理期間須停飛九天的規定)

作者在文中雖以鄂哈特為主要的傳記對象,但同時也以〈女公眾人物與大眾文化〉篇章,介紹三O年代的知名女性公眾人物,例如以獨立自主個性脫穎而出的演員貝蒂戴維斯以及凱瑟琳赫本、一九三二年於洛杉磯奧運獲得三面田徑金牌的女運動員狄蕾克森、身兼記者和攝影家雙重身份的柏克懷特、在藝術界成就斐然的舞蹈家葛拉漢、以及政界最出類拔萃的女性典範──艾蓮娜.羅斯福……等等。

鄂哈特後來去哪兒了?身為公眾人物的她,在財富與名聲雙雙臨門後,雖然並未摔了一跤,但卻消失在她最熱愛的航空中。一九三七年,鄂哈特在環球飛行時失踪,六月一日於邁阿密起飛後,七月二日於新幾內亞到賀蘭島這最後一段飛行中失去踪影(原預定於七月四日獨立紀念日返抵)。後來的搜索行動持續了一星期,範圍涵蓋二十五萬英哩的海域,但直到今天她的遺體及飛機的殘骸依舊下落不明……。

如果鄂哈特知道此趟環球飛行會結束她短暫的三十九歲人生,她是否會感到後悔呢?鄂哈特曾在某次危險性很高的飛行中,寫了一封勇氣十足的信給她的丈夫:「我非常知道什麼什麼叫危險。因為我想飛,所以我去飛。女人必須去嘗試做些事情,像男人一樣。當她們失敗,她們的失敗可以做為其他女人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