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我們選擇的告別》WRONG ROOMS:a memoir
【作者】:馬可.山德森(Mark Sanderson)
【出版】:商周(2004年03月初版)


「如果不是卓,我不會發現這樣美麗的地方。現在,我再度失去他。他已經永遠離開,但我不會停止愛他。他曾經為了他的生命全力以赴,所以,我所能紀念他的最好方式,就是也盡我所能地讓自己不虛此生。」


耶誕鈴聲再度響起,在迎接這美麗的歡樂節慶之際,也是向過去告別的時刻。這一年,在生活、在工作、在情感上,細細盤算一下,該給自己打幾分?告別不好的生活習慣、揮別令人生厭的工作,一開始或許有些些困難、不適應,但沒多久終會發現腳步逐漸輕盈,人也變得開朗起來;告別一段情感、一段關係,不論是生離或死別,總在心裡劃下幾道傷痕,深夜裡低吟著悲傷的輓歌,不知何時雲開月才明……。

本書作者馬可.山德森,目前居於倫敦,身為記者的他同時為許多知名報章雜誌撰寫專欄及評論文章。十二年前(一九九二年),二十九歲的馬可,生活失意,孤單寂寞。在當時的氛圍裡,身為同志,並不容易找到心上人,於是馬可決定在《暫停雜誌》刊登一則非正式的徵友廣告。馬可後來收到六封回函,其中一封白色的航空信件深深吸引著他──馬可與卓後來一見鐘情,倆人在一九九三年五月開始同居,自此揭開生命中最美好快樂時光的序幕──王子終於找到王子,寂寞芳心俱樂部又少了兩名成員。

來自澳洲的卓,當年二十八歲,專精程式設計,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在世界各地奔波。卓和馬可的家人對他們的「身份」並不清楚,即使隱約中可能察覺出異樣,但雙方親友似乎無法接受家中有人是「同志」這件事,對馬可與卓而言,為了「保護」家人,這份甜蜜的戀情只能在好友或陌生人面前示現。

甜蜜的戀情在狂烈情感、嫉妒猜忌、吵吵鬧鬧下漸漸成為一首浪漫的廝守曲。然而,這份愛情其實還沒有經過真正的考驗。

一九九四年四月,卓被診斷出罹患皮膚癌。

診斷初始,醫生指出,鼠蹊和脖子上的腫瘤無法動手術摘除,最好的方法是採用化療。此後的生活對馬可和卓而言,有如從天堂掉到地獄般的憤慨與艱困。第一次化療結束沒多久,卓要求馬可答應他,如果將來情況變得很糟,馬可必須幫他結束這一切……。

沒多久醫生又指出,還是必須採用放射線進行治療。

卓和馬可在與癌症奮戰的同時,還面臨著經濟上的困境。身為自由作家的馬可,為了照顧卓,很難專注於工作上,卓在歷經各種治療方法的「摧殘」後,即使勉力想重回工作崗位,設法減輕龐大醫療費用的負擔,但仍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卓在某天夜裡感到身體疼痛不堪,緊急送醫後,醫生宣告,卓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肝與腎。卓只剩下兩個月的生命,而不是當初醫生所說的兩年。

這件令人悲痛的惡耗幾乎擊垮了卓與馬可。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似乎永遠都不足以好好和心愛的人說再見……。

每天都得注射一百五十毫克嗎啡的卓,變得神智不清,當劑量增加到二百毫克時,渾身抽搐,疼痛的區域逐日擴大,連生殖器都開始扭曲。醫生最後宣告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頭部。

死神身影逐漸接近,卓和馬可最後決定回家面對最終結局的到來。

某天,在卓又因身體疼痛而大聲號啕之際,馬可決定信守他當初對卓的「承諾」。

「我親吻卓,向他道別。然後,我抓緊枕頭,用力朝他的臉上往下壓。」

「『卓,我愛你!我永遠愛你!』他的手突然彈了上來,緊抓住我的手腕,力量驚人。我把枕頭迅速移開。他藍色的雙眼盯入我的眼睛,盛怒中夾雜著驚慌。」

「那一刻,我第一次真正體會到真正的恐怖。之前經歷的一切,都無法讓我從容面對它。我的腦袋好像裂了條縫,在那冰冷的黑暗中,暈眩、恐慌、慾望和寬心傾洩而出。我放聲痛哭。」

馬可後來和卓相擁而泣,卓緊緊抱著馬可,輕聲向他說:「還沒,還沒,時候到了我會讓你知道。」

幾天後,卓對馬可說,時候到了。

馬可告訴卓,他會問他十二次,如果改變主意,就眨兩次眼。

「我等待他再眨一次。我期待他再眨一次。但他只是望著我,深深看入我的眼中。我知道,我的等待對彼此都是無盡的折磨。我吻了他。從他的氣息中,我嗅出死亡的味道。」

那一晚,馬可緊壓著枕頭,直到所有的抗拒停止。馬可脫光衣服,趴在卓身旁,最後一次,和心愛的人廝守在一起。一切,都結束了……。

但對馬可而言,故事到這裡還沒有結束。因為,只有馬可一個人知道是他親手結束了卓的生命。

失去愛情,親手結束靈魂伴侶生命的馬可,一心只想求死。自殺失敗後,馬可心想也許卓還沒有準備好要接他走,也許……,他應該努力繼續活下去。

「你的生命會在任何時刻發生轉變,不管你要或不要,也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

馬可開始接到許多報章雜誌的邀約,工作似乎又重新回到正常軌道。

然而,隱藏在心裡的「罪惡感」並沒有因此消失。法律並不予許協助他人自殺,選擇遵守承諾的馬可沒有辦法向世界大聲說出真相。

一直活在那件事情陰影下的馬可,後來決定終止這項無期徒刑。首先,他向父親坦誠自己是個同性戀,父親淡然的反應讓馬可驚訝萬分,因為當初母親要求他絕對不能說出來,因為「真相」可能會殺了父親。

「然而,你始終是我的兒子啊,我會永遠在你身邊。」

馬可接著向父親說出他遵守了和卓的「約定」。父親接受這件事實,但唯一擔心的是馬可可能會面對的法律問題。接著,馬可飛越地球的彼端,遠赴澳洲向卓的父母說出真相,馬可想像過的各種可怕場景:尖叫、暴力、衝出門外,這些事情都沒有發生。眼前兩位養大卓的和善老人只是擔心本書出版後的法律後果。

「我知道我有多愛卓,而這本書的書寫過程則讓我回想起他有多愛我。他的房間不是犯罪現場,這裡的過去充滿了愛。我經常在床尾看見的身影(由卓)變成了我:一個需要愛與被愛的普通男人。你永遠不能否認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另一方面,寫這本書的人已經不在了,寫這本書讓我再一次失去卓,但是,也讓我自由。我終於學會,放下是一種堅強,而不是懦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