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男人與男孩》Man and Boy
【作者】:東尼.帕森斯(Tony Parsons)
【出版】:商周(2002年6月初版)


「替極其重要的『我終於長大成人』的三十歲生日做準備時,應該避免一些狀況:和同事發生一夜情。貿然買下負擔不起的奢侈品。被妻子拋棄。失業。突然變成單親爸爸。如果你就要三十歲,隨你做什麼,但就是不要做以上任何事。這會搞砸你整個鼎盛時期。」


有人說規則是用來打破的──小說中的男主角哈利.席佛,因為一次失控的意亂情迷,不小心打破了上述的「金科玉律」,失去原本所有令人稱羨的美好事物: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兒子、光鮮亮麗的媒體工作,以及堅強的男性自尊。

閱讀這本動人又幽默的小說時,不禁懷疑這一切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不信你瞧瞧作者的簡介:東尼.帕森斯二十九歲時,拿到了四歲兒子的監護權。此後,一切全都變了……東尼.帕森斯出生在東倫敦的藍領家庭。二十歲時,他在一家製造槍械的工廠工作。接著,他成為一名音樂記者,負責新浪潮(new wave)與叛客搖滾(punk rock)領域。帕森斯和另一名音樂記者結婚,而在離婚後,得到兩人兒子羅伯特的監護權。

男主角哈利對婚姻、感情、家庭、親情、工作、人生等種種的經歷與體會,呈現出「前穩定婚姻生活」及「後混亂自我認同」的困惑與掙扎;與哈利關係匪淺的三位女性,以各自不同的愛情觀與事業觀,努力尋求自己所真正想要的人生。

哈利的老婆吉娜無意中發現丈夫的意外出軌後,一氣之下帶走四歲的小兒子派特,哈利試圖挽回這段婚姻,心中一直弄不明白為什麼吉娜不能原諒他的一時衝動:

「人們不會因為一夜情而分手的,吉娜。這不是成年人會做的事。妳不能因為這樣就把一切拋棄。我知道它很難受,我知道我錯了。但我怎麼會從神奇先生突然就變成狗屎先生了呢?」

吉娜怒不可竭的背後,不單單是因為對先生的背叛感到憤怒,而是,她突然明白自己多年來的犧牲所換回的一切根本不值得:

「照料你的孩子,這原本是全世界最值得尊敬的工作。這應該比到任何地方工作都有價值,但事實並非如此。你知道在你們那些該死的小小電視晚餐、宴會與開鏡典禮時,有多少人讓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在哪高就?」

「我知道」「吉娜,我願意做任何事情來彌補。妳想怎樣?」

「我想要回我的人生,」「就是這樣,哈利。我想要回我的人生。」

在婚姻生活中,大多數女人所付出的代價與犠牲往往比男人多(特別是有了小孩後),哈利所面對的衝擊不僅是自己為何對相愛多年的女人情意漸淡,還包括吉娜的內心世界有許多是他不曾理解的,突然之間,枕邊人變成了陌生人。

當吉娜決意遠至日本工作後,雙方協議兒子暫時由哈利照顧,在近半年的手忙腳亂中,哈利與兒子培養出昔日不從擁有的依賴與信任感,也從一個不稱職的爸爸搖身為身兼母職的絕佳奶爸。在意外的邂逅中,哈利認識了喜德──一個獨立扶養五歲女兒佩琪的單親媽媽,雖然在不斷的試探與交心後,兩人都相信彼此是「對的人」,但是喜德為了給女兒一個完整的家依然想挽回破碎的婚姻關係;哈利則因為必須接納喜德的所有一切過去(包括女兒)而感到有些卻步……。

當吉娜夢碎日本返回倫敦後,雙方為爭取派特的監護權而僵持不下,不願兒子捲入成人世界的爭戰但又捨不得離開兒子的哈利,在一次與母親的對談後決定放棄與吉娜對簿公堂:
  
「妳如何面對它,媽?」

「我如何面對什麼?」

「妳如何在失去爸爸後,繼續過自己的生活?我是說,妳一生都和他在一起。我無法想像,這必定像是要填補一道鴻溝。」

「嗯,當然,你無法克服它。永遠無法克服它。我想念他,我很寂寞,有時我也會害怕,我仍要亮著燈睡覺。」

「但是,你必須試著讓它離去,」母親說,「這是其中的一部分,不是嗎?」

「什麼的一部分。」

「對別人情愛的一部分,真正愛一個人的一部分。如果你愛一個人,那麼你就不會只把他們視為自身的延伸。你不會只因為他對你的意義,而愛他們。」

「愛是知道何時放手,」她告訴我。

愛到底是什麼呢?

感情、家庭、婚姻、工作、親情……人生的種種課題,這一切的追尋也許須要長長的一生才能解答。翻開這本小說,也許你會找到屬於你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