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未曾許諾的玫瑰花園》(繪本)
【作者】:黃明堅
【繪者】:涉谷陽子
【出版】:和英出版(2002年2月初版)


早就明白,這塵世沒有許諾。
我唯一的堅持只是,許諾給自己一朵真正的玫瑰。──黃明堅


多年前,一對年輕男女在屋內隨著浪漫的音樂翩翩起舞,男孩在女孩的耳際旁輕聲說:「我愛你,永遠永遠……」。女孩覺得自己好像也應該說點什麼,但那句「我也永遠愛你」的話卻鎖在嘴巴裡怎樣也說不出口。

後來,這對相戀多年的男女分手了。之後,女孩常常想起,那晚,那句沒說出口的諾言,其實已經預告了彼此的未來。

長大後的女孩,在很偶然的機會裡發現了這本《未曾許諾的玫瑰花園》。

這本書其實是作者黃明堅多年前在爾雅出版的作品(原書名為《青春筆記》),在日本知名畫家涉谷陽子的畫作襯托下,整本書彷彿擁有了另一種風格與生命。

黃明堅的文字有種看盡人世滄桑的豁達與淡然,《未曾許諾的玫瑰花園》是多年後的她回首看望自己的愛情、人生、友誼、生活時的心情筆記。不再年輕的她,明白世間沒有永恒的「許諾」,於是,她決定做自己的園丁,灌溉、守護自己的玫瑰花園。

許諾並不難,尤其是情人間的諾言。情深意濃時,美麗的諾言讓戀情增添許多浪漫與激情,隨著時間消逝,當初的諾言可能成為一種責任,或是心頭上的另一段回憶。

自己向自己許諾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困難之處也許是我們習慣以「愛別人」的方式去交換別人對自己的愛,卻忘了其實「愛自己」才是愛別人的第一步。

如果向自己許諾,你會許下什麼樣的諾言?

近年來過著半隱居生活的黃明堅,許諾自己不放棄夢想,牢牢握緊自己心中的執著;解放自己不論結婚與否,都能自由飛翔,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相信自己即使在人生旅途中和別人的步調不一致,追逐的不是一般人所嚮往的生活,也能像梭羅(《湖濱散記》作者)一樣,特立獨行但心無所懼。

而在愛情方面,黃明堅娓娓訴說學會輕輕「放手」是戀人遲早要學會的功課──放手讓對方離去需要仰賴更大的自信,相信對方沒有你也可以過得很好,也堅信自己失去戀情後假以時日仍可重拾生命的歡樂。

多年前的那個晚上,女孩問男孩說:「你怎麼能夠確定你會永遠永遠愛我呢?」

男孩說:「我確定。我非常確定我會永遠永遠愛妳。」

多年後,女孩依然百思不解,一個人怎麼可能向別人許下「永遠」這句諾言。

幾天前的深夜裡,面對夜空中無數閃耀的星星,對星座圖一無所知的女孩,興趣盎然的猜測著眼前看到的四五十顆星星究竟是銀河系的什麼成員,在台北這樣繁忙的城市中,下班後回到家可以自在的吹著風數星星,獨自看星星的女孩感到無比的幸福與滿足。

多年前在墾丁沙灘中,數百顆星星群眾黑夜星空,而今,陪伴女孩看星星的男孩早已遠去。

長大後的女孩,終於明白當晚許諾的男孩是真心誠意,總有那個神奇的時刻,你的心中滿溢著愛,相信可以愛著對方一生一世,即使後來諾言沒有成真,並不代表對方說謊或失信。

那個當下,他是真心許諾永遠愛妳一輩子。

今年的七夕情人節,你準備好向心愛的他(她)許下什麼樣的諾言嗎?

長大後的女孩,開始學習向自己許諾,許諾永遠好好愛自己──許諾給自己一朵真正的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