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Remember Who You Are
【作者】:戴西.魏德蔓(Daisy Wademan)
【出版】:天下雜誌(2004年08月初版)


「人要高瞻遠矚,應當走出生活裡的山谷與陰影,進入一望無際的高原,然後沈浸在那兒的陽光裡,讓靈魂遨翔,讓風吹拂頭髮,讓內心充滿偉大的夢想,讓生命、生活和蛻變的熱情恣意奔放。」


幾年前造訪波士頓時,曾「順道」參觀世界知名的「哈佛大學」。走在哈佛校園內,說也「奇怪」,總覺得身旁的人好像個個來頭不小──當然,這些頂尖、優秀的天子驕子,幾年後,踏出校園,大多都將成為眾所矚目的「明日之星」,而其中,又以商學院的前景最為看好。

這所專門培育優秀管理人才的商學院,其實有個外人不為所知的悠久傳統:教授們在最後一堂課會講述自己的故事,做為送給學生的結業禮,講述的主題大多為──「身為領導人應當如何創造更美好的優質生活」。

這個主題乍聽之下很「無趣」,尤其對於像我這樣的「凡夫俗子」來說,更是索然無味;但如果用比較「重口味」的語氣來形容,其實這些教授們講述的內容或許可以改成:「哈佛教授的心酸血淚史」。

當然,並不是每個教授所講述的故事都會讓人淚流滿面,但是,每個故事裡,都有著他們走過大半人生後所沉澱的深刻體驗與諄諄教悔。不論有沒有興趣成為雄霸一方的領導人,「創造更美好的優質生活」相信是大多數人努力的目標。即使沒有機會親臨哈佛商學院,切身感受「如沐春風」的學習之旅,但,能有機會一次聽完十五位哈佛教授的切身故事,再怎麼忙碌都該好好坐下來,聚精會神、用心「聽講」。

貝爾(David E. Bell)教授的「校友聚會」論,乍看下很無厘頭,但細讀下去的確獨有一番見解。他勸誡學生,畢業後收到校友聚會的邀請信時──「千萬別去」。直接把邀請函丟進垃圾桶裡,不論第五屆、第十屆或第十五屆校友會,通通封殺。為什麼?貝爾說,擔任教授的他一再看到許多學生有意無意把參加聚會當成努力目標,一心想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傲人資歷或驚人財富,「然後將無法立即實現的理想抱負束之高閣,接受一份讓你買得起拉風名車、但壓根兒不想從事的工作。你看不見個人事業目標或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情,不敢去做攸關自我生涯發展的冒險決定,或是根本不敢做任何重大決定。」

貝爾教授當年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涯?「第一,我先認真思索自己想從工作之中得到哪一類的報酬、換來什麼樣的好處,然後就專心尋找最有可能滿足這兩項要求的職業。」「第二,我不在乎各種選擇後果。一般人之所以覺得從事某種職業太過冒險,九九%都是因為設定的目標彈性不足。」「第三,在準備航向未知海域時,我把目光放得很遠,心裡想著我還有數十寒暑可以完成要追求的目標。」

而當你活到一把年紀,收到母校寄來邀請參加第二十五屆校友聚會時,「這一次,我認為你該赴約。」

事實上,即使從事自己感興趣或有熱情的工作/目標,過程中仍會遭遇許多挫折。曾於攀登喜馬拉雅山時遭逢山難的翟庫馬(Jai Jaikumar)授教,則以三十年前的劫後餘生之旅,向學生娓娓道來他極其幸運並獲救的驚險過程(同行的友人則不幸遇難)。

「在療傷過程中,我開始反省自己是多麼幸運:碰巧能從雪簷跳到該跳的一邊而保住性命,滑下山坡以後也走對了方向,接著又遇到那間小茅屋和那位好心村婦,後來還能順利康復。而我的好運不只出現在我落難後的幾星期,還可以回溯到人生最早的幾個階段,包括我的童年、撫養我的家庭,以及我有幸接受的教育,我體會到我能擁有任何成就,都因為我福星高照,而有了成就,也要善盡義務。」

山難過後的三十年間,為了感謝背著他整整走了三天的好心村婦,翟庫馬教授年年籌募基金,在當地蓋設學校,讓當地孩子都有機會受教育。而他給學生的忠告則是:「凡事放輕鬆」。

「我知道,要同時滿足事業和家庭的需求,心理壓力會很大,但無論是在家庭或職場,都要記得放鬆心情,好好享受和歌頌生活。」(註:翟庫馬教授不幸於厄瓜多爾山難間罹難,享年五十三歲。)

而不論是教授或上班族,對於如何保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總是感到萬分焦慮;換言之,舉止(工作)和本性(生活)的微妙差異究竟該如何拿揑?泰德羅教授(Fichard S. Tedlow)指出,他曾以為:教書這一行並不好混,除了課要教得好,還得保有自我。但已故教授艾索斯(Anthony Athos)則告訴他:「不。」「你不需要保有自我──但必須做到表裡如一。」

換言之,艾索斯教授強調的不是一般人以為的「時間」平衡,而是「身分」的平衡:「你能創造並維持上班時的自己和居家時的自己之間差別嗎?」「你願意這麼做嗎?」

「如果你把自我赤裸裸地帶進職場,等於是讓自己曝光,很容易成為別人攻擊的靶子。分開公私生活,才能保護自己的內在空間,處於這塊不被外力左右情緒的園地之中繼續保有自我。」

泰德羅教授引用兩位名人做為說明例子:伊士曼和卡內基。誰是表裡如一的人呢?先猜猜看,再去把書找出來看答案:)

在迎接2005年來到之際,有哪些新年新希望,又想為自己定下哪些方向與目標呢?

柯拉克(Kim B. Clark)教授說,從小時候,每當他早上離開家門去上學時,母親總是低下頭盯著他的眼睛說:「小金!」「你今天是要出門去當領袖的,千萬要明辨是非,可別讓人家牽著鼻子走,要記得你是誰唷!」

「她要我『當領袖』的意思,不是叫我遵守所有的規定,而是希望我不要被其他孩子的意見左右,跑去做不符合自己個性和正確觀念的事情。更重要的是,當母親說『記得你是誰』這句話時,意思就是:我相信你,希望你去追求光明的前程,把握眼前的機會,實現改造世界的願望。」

莫忘初衷,騎著馬兒上高原!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