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我在法國有個花園》French Dirt:The Story of a Garden in the South of Frence
【作者】:理查.古德曼(Richard Goodman)
【出版】:天下遠見(1999年11月初版)


「我在法國度過了夢想中的一年,而我的花園讓這一年更值得紀念。我以一種比想像中更親近的方式接近了法國,也接近了這個小村鎮。」


認識、了解自己有很多方法,旅行、修行、戀愛、學習、工作……,作者理查則是透過園藝生活發現自己:「原來我是如此大方、缺乏耐性、努力、善感、幼稚、頑固和懶散。」

「法國南部:石造房屋,近尼姆、亞維農、烏茲。四房,雙衛,有壁爐,附書籍、書桌、單車。適合寫作、繪畫、探險及深入體驗法國生活。四五O美元/月,含雜費。」

四十三歲的作者理查及其荷蘭女友看到這則分類廣告後,努力籌足一年的生活費後便直奔這處位於法國南部亞維農(Avignon)附近一個叫做聖瑟巴斯欽.德.凱松的釀酒小村──人口只有211人,村子小到沒有咖啡館、沒有麵包店、沒有肉店、沒有郵局、沒有醫生、沒有加油站。

兩個法語程度幾乎等於零的男女,開始展開一年的法國冒險記事。

在這座與世隔絕、保守而淡漠的小村鎮裡,來自美國的理查及女友始終無法親近村民們。住了四個月後,村民對他們依然很客氣,但卻不主動親近,於是理查決定以交換勞力方式試圖融入當地生活──蘇力給理查足夠撐過一個冬天的木柴,理查則到蘇力的葡萄園幫忙種上新的葡萄樹。

在葡萄園裡,理查結識了新朋友──20歲的朱爾,並在朱爾的協助下擁有了自己的一個花園。

瘋狂的理查在這座寬九公尺,長十三公尺的花園裡種下了:五種不同的萵苣;三種不同的番茄;小胡瓜;茄子;羅勒;歐芹;刀豆;利馬豆;辣椒;青椒;紅椒;黃椒;胡蘿蔔;小蘿蔔;甜瓜;甜菜;甘藍菜;細香蔥;侏儒向日葵……。

滿是優秀園丁的村鎮裡,開始對這座「美國人的花園」感到十分新奇,也開始了一連串趣味橫生的微妙互動。

翻土、移植、澆水、施肥……,來自花園的召喚,讓人類明白自然界的時序與神秘。

理查的花園不只是自己的花園,也是村民們的花園。村民們熱情的租借各種園藝工具給理查;爭論著花園澆水的時間應該是早上還是傍晚(在法國南部殘酷的驕陽下,如果在早上七點以後為花園澆水,會讓留在葉片上的水珠變成無數的迷你放大鏡,於是陽光就會因而把葉子烤成乾枯的焦炭)。

令村民們心急的問題是:「那個美國人的花園會成功嗎?」

所有村民都把番茄當成是理查花園是否成功的指標:種了幾株番茄?番茄的間距多少?有沒有撒上硫磺?番茄生病時,大家一起想辦法拯救……

就在理查驚喜自己種的20株番茄居然提前結果時,沒多久卻發現每株都正巧長出一個番茄,而且位置都相同──仔細一看,哈,原來是村民惡作劇買了二十個成熟的番茄放上去,等等,刀豆旁邊也擺了罐裝豆子──充滿法式的幽默惡作劇,叫人不捧腹大笑也難:)

一個充滿陽光、泥土、法式幽默與美式風情的迷人故事。假如無法擁有一塊田滿足內心對園藝的渴望,盡情跟隨理查體驗異鄉的園藝夢工廠……。

「我做了一輩子夢寐以求的事情,覺得自己好像再次變成一個維吉尼亞州的小男孩。有多少人能這樣呢?沒錯,我遇到炎熱的天氣;沒錯,我經歷很多失敗;沒錯,我有很多的不順遂。然而,這些挫折完全微不足道,在我獲得了許多的樂趣之後──我的標緻一O四、我的鏟子和銼刀、我的舊帽子,還有在法國郊外心無旁鶩地工作的漫漫早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