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超凡之夢──激發你的創意與超感知覺》
      Extraordinary Dreams and How to Work With Them
【作者】:克里普納(Stanley Krippner)、柏格莎朗(Fariba Bogzaran)、
      迪卡瓦荷(Andre Percia de Carvalho)
【出版】:心靈工坊(2004年11月初版)


「超凡之夢可以成為特殊的人類經驗,和做夢者的生活互相交織,作為新生活故事的種籽。」


「夢」,常被稱為夜間的語言。在卸除白天的警覺意識狀態後,潛意識中各種天馬行空的欲求或幻想,藉著栩栩如生宛如電影情節的影像夜夜展現。有些人宣稱從未做過夢或極少做夢,事實上大部份的人每天晚上至少會做四到五次夢,那些稱自己可以清楚記得夢中內容的人大多都是剛好在「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簡稱REM)的睡眠階段中醒過來。

夢本身是一種特殊的語言,許多人嚐試藉著「解夢」分析夢所隱含的意義,從預言、神話、召喚、警示……等角度探解夢中提供的指引。提到「解夢」,許多人一定會馬上聯想到心理學大師佛洛依德的經典作品《夢的解析》(一九OO年出版)。佛洛依德認為夢的作用是「願望的實現」,並將夢境內容做為精神分析的解讀及治療素材。

近幾年來,「夢」又再度成為西方心理學界的研究重點,許多學者嚐試結合各種面向的研究方式整合對「夢」的解讀,《超凡之夢》即為其中最受矚目的研究發表成果。本書三位作者是一群在舊金山灣區長期固定聚會的夢研究團體,同時在心理學界都享有盛名:迪卡瓦荷是巴西聞名的臨床心理學家,克里普納在超心理學(parapsychology)與意識研究的領域中,是位著作等身的知名頂尖學者,柏格莎朗是位超個人心理學與夢心理學家,同時也在甘迺迪大學創立並主持全美第一個夢研究的碩士學程。

《超凡之夢》討論的不是由日間殘留意識所引發的夢境,本書作者們關注的是所謂的「超凡」(extra-ordinary)的夢經驗,這種夢境通常被稱為「大夢」。

「大部分的夢反映出我們的經驗,通常是最近幾天的事件。可是,有些夢卻能創造新的經驗,似乎是幫助我們對未來做好準備,產生新的觀念,或是提供有助於醒時生活的洞識。夢可能不只是回映已存在的神話,更能提供新的個人神話所需要的突破,我們將這種夢稱為『超凡之夢』,因為它們不但奇特、稀有,而且非常珍貴、美妙。」

幾個月前,飽受工作及生活上種種困擾的我,曾經做了一個很奇特的夢,如今回想起來,或許這個夢也能稱之為是我的「超凡之夢」。夢的內容大致如下:

如同平常上班日,我一早便站在公車站牌等候公車,公車遲遲不來,夢中的我十分焦慮不安,深怕遲到又要被公司扣錢,奇怪的是站牌下只有我一個人在等,而且站牌的位置是一個轉彎處。後來,站牌旁的店家開門了,老板走出來親切的和我聊天,一開始我並不想搭理這位陌生人,後來實在是等得太無聊了只好有一搭沒一搭的和老板聊起天來,原本對這個老板有些陌生感的我在和對方久聊下,發現他其實既風趣又迷人,聊天的過程十分開心。聊著聊著,公車終於來了,我急忙跳上車,心想完蛋了這次到底又要被扣多少錢呢?結果上車後我才發現,我根本沒有遲到,我會久候不到公車是因為我當天實在是太早出門了……。

醒來後,我立即意識到這個夢具有十分特殊的意義,雖然沒有立即用紙筆寫下,但在腦海中嚐試將夢境影像一再重覆回想,直到確認自己完全記住。清醒後嚐試「解讀」如下:當時的我正對新就職的工作內容與未來感到茫然與不安,幾年來在職場上的發展似乎也是一波三折,和別人相較下自己好像在世俗的成就及財富上都遠遜同期的朋友或同學,這個夢境的意含可能是潛意識中的我在為已逐漸失去信心的我加油打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時刻表,我原想和別人一樣搭上正常的公車班次(世俗的成就、財富),但害怕遲到被扣錢的我因為用著別人的時刻表在評斷自己,而沒有注意到也許我需要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沉潛、準備,因此當我放輕鬆享受生命中當下的一切(如和老板聊天),將一切交託出去時,不但發現改變自己原有的刻板印象或態度可能獲得新的啟發或情感,而且時間來到時,我也將搭上我的專屬公車,盡情享受自己的人生旅程。換句話說,如果我老是用世俗的成就與他人的時刻表來衡量自己,不但會因焦慮不安一再錯失自己的人生,同時也會錯失自己的幸福與旅程。

做完這個夢沒多久,我辭掉了不到半年的新工作,同時也展開了一段新的旅程,也許夢境中的轉彎處正代表著自己的人生是該轉彎了……。

事實上,夢是個人的私密創作,夢境中藏有太多的「隱喻」(metaphor)與「象徵」(symbol),每個人解讀的方式都不太相同,因此夢的意義並非是絕對的,而是因人而異。

常常記得夢或對夢有興趣的人,《超凡之夢》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本書結合理論與實務,企圖將所有與「大夢」有關的研究、理論、人類學資料整合起來,提供讀者重啟「大夢」的神秘之門,並以簡單的步驟教導讀者如何進行不同系統所發展的夢工作方法。

這些與夢的對話已不再僅是將夢視為解決生命困境或課題的素材,更進一步將夢視為開啟「創意與超感知覺」的靈感泉源。「夢」不是一件學術性的事,每個人都會做夢,這些親身體驗遠遠先於學者的研究,與其說如何「解讀」(interpret)夢境不如以「欣賞」(appreciate)的態度待之──“Anyway goes”──任何欣賞方式都可以,只要能讓你更靠近自己,更明白自己。


【註】本書《超凡之夢》討論的夢包括下列十三種:

『創造之夢』(creative dreams):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得到新的力量或觀點。

『清明夢』(lucid dreams):在做夢時知道自己正在做夢,使我們能目睹自己的夢,或是在夢中做出新的選擇,而得到探索、靈性或治療的價值。

『離體之夢』(out-of-body dreams):在夢中甚至做夢後,有脫離身體的感覺。

『懷孕之夢』(pregnancy dreams):可能使我們注意自己在潛意識中,對即將出生的小孩所抱持的各種態度和感受。

『療癒之夢』(healing dreams):可以告知即將發生的健康問題,或是指出必要的預防或改善措施。

『夢中夢』(dreams within dreams):在夢中有做夢或類似夢的經驗,或以為自己已經醒來,其實仍在做夢。

『共同的夢』(collective dreams):兩個人在同一個晚上有相似的夢境,或是彼此夢見對方在相同的時空裡,雙方的夢境有相似的事件。

『心電感應的夢』(telepathic dreams):在夢中得知遠方某人的想法。

『超視覺的夢』(clairvoyant dreams):在夢中看見遠方的事件,而且是平時不可能知道的事。

『預知的夢』(precognitive dreams):夢中提供尚未發生之事的資料。

『前世之夢』(past life dreams):在夢中知道過去事件的細節,而且是只有當時在現場的人才可能知道的事。

『啟蒙之夢』(initiation dreams):引領我們走入新的現實或某種職業。

『遇見神靈的夢』(spiritual dreams):在夢中以某種方式進入靈界,或是遇見祖先、靈體或神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