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傻瓜的幸福與智慧》La Sagesse des Contes
【作者】:尤杜洛斯基(Alejandro Jodorowsky)
【出版】:大塊文化(2004年02月初版)


「我對人類抱著絕對的希望。我相信物質的世界將會開啟,使人的靈性得以綻放,就像花瓶孕育蓮花一般。我們將活在一座花園裡。──尤杜洛斯基」


一九二九年出生於智利,蘇俄裔移民──尤杜洛斯基精彩的一生尤如他早年所從事的工作──馬戲團小丑般令人驚嘆。尤杜洛斯基曾遠赴巴黎跟隨默劇大師馬歇.馬叟(Marcel Marceau)修習默劇,也曾經導演過數部前衛戲劇、以及超現實主義電影經典,而自八O年代起,他開始與法國漫畫大師合作一系列的連環漫畫、卡通,以及圖畫小說,成為法國漫畫界最多產最具原創性的編劇,並於一九九六年榮獲安古蘭國際漫畫展的「最佳劇本獎」。同時,尤杜洛斯基也是一位知名的塔羅牌占卜高手,並以此為謀生工具之一。

本書是尤杜洛斯基這位說故事高手的另一項傑作。

作者蒐錄東方世界的各種寓言小品或故事,並以自身的精彩經歷作為詮釋、解讀的藍本,帶領讀者用另一種不同的方式看世界、看人生。故事內容分為六大素材:「東方與蘇非教派的故事」、「穆拉納斯魯丁的故事」、「猶太人的故事」、「印度教的故事」、「中國人的故事」、「佛教的故事」。

「印度教的故事」中有一篇名為「眼鏡蛇之吻」。話說有位僧人看見一隻蟾蜍被一條蛇吞了,但因蛇太低估蟾蜍的體積,竟梗在喉頭,既吐不出來也嚥不下去。第二天、第三天,喉頭中的的蟾蜍依然嗚叫不止。一直到第四天,蛇才終於讓獵物安靜下來。眼見整個過程的僧人心想:「如果是眼鏡蛇,一定馬上咬蟾蜍一口,蟾蜍馬上就死了。」

這則故事的含意是什麼?尤杜洛斯基說道,有時候人為了學習而上學、上課或加入宗教團體時,等於入了蛇口,蛇將他們含住,幾個月或幾年都不給予關鍵一擊,使他們始終無所改變。假如這些人跟隨眼鏡蛇修習,只要那麼致命的一下,就能馬上幫助他們覺醒。常常,我們都是扮演蛇中的蟾蜍:「我的工作不適合我。我該不該另謀生計呢?」「我該不該繼續和這個人見面呢?」「我不喜歡我現在過的生活……」。如果不想再當個猶豫不決的受害者,應該立即化身為眼鏡蛇,給予自己重重的一擊、尋求改變。

如果高更沒這麼做,終其一生,他都只是個銀行的職員。但有一天,他終於受不了了,他對自己說:「夠了!我要離開!」於是他成了高更。

「穆拉納斯魯丁的故事」中有一篇名為「九枚或十枚」。有一天晚上,穆拉納斯魯丁做了一個怪夢:有個富商來找他並且給他九枚金幣。穆拉拒絕道:「為什麼只給九枚?再多給我一枚,剛好可以湊個整數。」富商不答應,穆拉又十分堅持,就在爭辯不休中穆拉醒了。他看著自己兩手空空,心裡十分懊悔。於是,他重新擺好入睡的姿勢,閉上雙眼,伸出手來哀求道:「好吧,就給我九枚金幣好了……」

這則故事的寓意十分明白。因為我們常常想要十枚金幣,所以無法珍惜此時此刻的所有──總是孤注一擲,不能全要就什麼也不要。尤杜洛斯基同時舉了一個例子說明。有一位嫁到法國的阿爾及利亞女子來找他,希望他用塔羅牌幫她算一下。她是學建築的,但發現自己無法在法國從事這一行;她雖深愛自己的丈夫但因遠離親人又痛苦不己。尤杜洛斯基用塔羅牌幫這位憂鬱的女子算過後,提出了下列的建言:

「說到底你就是不接受那九枚金幣。其實,人生正要送給你一份大禮。你在巴黎有你的至愛,又只要搭兩三個小時的飛機就能見到家人。你說你想找工作但找不到,自己創造呀!不要再求人了!事實上,你去找工作就是為了被拒絕,為了讓自己有理由說那邊比較好,為了表達自己與母親分開的抑鬱與懊悔。然而,你卻擁有一切。你有九枚金幣。在這裡從事絲絹和其他工作吧!做室內裝潢!做你想做的事,然後每個月或每兩個月去探望母親一次,這就夠了!」

舊約上說:「有智慧的人便有福,因為他滿足於自己的命運。」人如果不懂得把握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擁有再多都沒有用,因為永遠不滿足,永遠不知足!

閱讀這本極富趣味與寓意的小品文,彷如在午後與一位白髮智者促膝飲茶,無須拔山涉水、遠赴異地,便能與古今中外的各種心靈展開對話,這種對話的真正感受無法言傳,只能仰賴個人心領神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