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作者】:羅伯.J.華勒(Robert James Waller)
【出版】:時報(1993年11月初版)


「當白蛾飛動時,如果你還想用晚餐,可以在今晚收工後過來。任何時候皆可。」


還記得電影中這個場景嗎?男主角若柏在羅斯曼橋拍照時,發現了這張女主角芬西絲卡在前一晚張貼的小紙條。這次的相遇,雖然僅僅只有四天,卻為兩人留下了至死不休的動人戀曲……。

無意間在書店發現《無盡鄉間路》這本小說(即《麥迪遜之橋》續集),作者羅伯在經過十年後,為了滿足來自世界各地紛飛沓至的讀者來函要求,於是,再度為小說中無緣相守一生的男女主角譜出另一段故事。事實上,那是另一段關於男主角的古老戀情;也許,將記憶停留在《麥迪遜之橋》的一切,更能留住最初的感動……。

喜愛《麥迪遜之橋》影片的讀者,千萬不要錯過比改編後的電影更精彩的原著小說;雖然改編後的電影感人至深,但原著小說的文字魅力更能讓人親身體會男女主角對彼此的真摯情意。

「芬西絲卡,這就是我此時此刻存在於這個星球的原因。不是為了旅行,也不是為了拍照,而是為了愛妳。現在我知道了,好幾年來,我一直從一個很大、很高的邊緣地帶降落。這個地方在古老的某處。而所有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朝著妳降落。」

一個已婚有著兩個小孩的女人,遇上了喜好自由浪跡天涯的攝影家,狂烈的情感燃燒著彼此,但在離別前一刻,芬西絲卡最終還是放棄了與若柏遠走天涯的夢想──為了家庭與責任。

「我想要你,想要和你在一起,天長地久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但我不能撇開我的責任這個事實。就像我剛剛說的,如果你在肉體上或心理上要我追隨你,我不會反抗。但是請不要強迫我,不要強迫我放棄我的責任。我不能那樣做,然後帶著這個困擾的思緒生活一輩子。如果我現在真的離開了,這些凌亂思緒會使我變成另一個女人,一個不是你愛過的女人。」

電影中的梅莉史翠普在大雨中凝視著前方克林伊斯威特的卡車,當她看著若柏將項鍊掛在車上時,剎時鼓起勇氣緊握車把手,試圖要打開車門奔向若柏的懷抱,就在幾秒的遲疑中,紅燈轉成綠燈,若柏將車開向另一段人生旅程,留下在車上悲痛不已的芬西絲卡……。

此後十多年,雙方未曾再聯絡,芬西絲卡在丈夫李察過世後,曾試圖與若柏聯絡;三年後,芬西絲卡收到若柏律師寄來的包裹──若柏已於一九八二年去世,同時將骨灰撒在羅斯曼橋,距離他們相識那年已過了十七年。

若柏將所有的東西,都留給了芬西絲卡。

「我帶著心上的灰塵過活,這就是我所能描述的。在妳之前,我有過女人,幾個女人,但在妳之後沒有,我並沒有誓守獨身生活,只是不感興趣罷了。」

「對於宇宙而言,四天和四十億光年是一樣的,我試圖記住這一點。但我畢竟只是一個凡人。而所能想出的一切哲學推理並沒有使我放棄想念妳,每一天,每一個時刻。無法和妳共處的時間,在我內心深處哀泣著。」

「我愛妳,深切地、完全地愛妳。而且也將永遠如此。」

七年後,芬西絲卡逝世。遺書中要求遺體火化,將骨灰撒在羅斯曼橋。

對母親未遵照習俗將遺體葬在父親身旁,身為子女的邁可和卡洛寧都感到十分不解,在讀過母親留下的遺書並檢視過保險箱的所有遺物後,終於明白母親當年那段無法向人透露的戀情始末。

「一件看似矛盾的事是:如果不是為了若柏.琴凱,我就不能保證所有這些年來,我會一直待在農莊。在四天裡,他給了我一生,給我一個宇宙,並且使我支離破碎的片段化成一個整體。我無時無刻不想他,即使他不在我覺醒時刻的心智裡,我也可以感覺到他存在某處,他總是在那裡。」

「雖然我們再也沒有任何接觸,但是我們仍然緊緊地相繫在一起,就好像兩人相聚一起的那樣。我無法找到合適的字眼來表達這個。他說得好:我們不再是分開的存在,而是已經變成我們兩人所形成的一個第三個存在。我們兩人都沒有離開這個存在,而我們隨著這個存在去漂流了。」

古老的黃昏,遙遠的音樂;發生在麥迪遜之橋的戀情雖然已經遠去,但全球銷售一千二百萬冊(譯成三十五種語言)的佳績,傳達的不僅是人們對愛情的渴望,更是對「真愛」的無盡追尋。不論以什麼樣的面貌出現,當真愛來臨時,請真心相待……。

「在這個曖昧的宇宙裡,這樣的愛只會發生一次,絕不可能再來,不管你活了多少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