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
【作者】:艾莉絲.希柏德(Alice Sebold)
【出版】:時報文化(2003年9月初版)

「Be kind, for everyone you meet is fighting a great battle.──Philo of Alexandria」(引自電影《陌路天使》Between Strangers)

【對人要心存慈悲,因為,你所遇到的每個人都在打一場重要的人生戰役。】


人生實難,最艱難的往往並非於人間所遭逢的各種苦難;而是苦難之後,凡人你我,究竟要用什麼樣的態度與信念,才能從苦難中掙脫出來,讓生命繼續前行與飛翔。

蘇西,小說中的女主角,於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遇害,當時她才十四歲。兇手是誰?兇手是蘇西的鄰居哈維先生。他誘騙蘇西進入地洞,強暴後並殺死她。

蘇西死後,與她有關的親友們,生活頓時全部陷入一片黑暗,衝擊最大的莫過於蘇西的雙親,妹妹琳西,弟弟巴克利,以及一位剛和蘇西交換初吻的男孩雷.辛格。警方一直沒有捉到兇手,雖然蘇西的爸爸憑直覺相信鄰居涉有重嫌,但在偵辦過程中一直找不到有利的證據,這個懸案一擱就是八年。這八年,死後的蘇西在天堂看護著摯愛的親友,陪伴他們渡過生命中的種種關卡,春去冬來,悲歡離合,生命之河繼續向前流轉……。

《蘇西的世界》不僅是一本療傷止痛的動人小說,作者艾莉絲運用豐富的想像力,為我們構築亡者的天堂與生者的世間,透過蘇西的雙眼了解過往觀察今時,讓人為之動容的不只是亡者的悲傷與掙扎;也明白兇手之所以成為兇手,也有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

事實上,蘇西並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賈姬,一九六七年,十三歲。弗蘿拉,一九六三年,八歲。莉雅,一九六九年,十二歲。蘇菲,一九六O年,四十九歲。麗迪亞.一九六O年,六歲。溫蒂,一九七一年,十三歲。蘇西曾在天堂與這些受害者相逢,她們向彼此訴說著自己悲慘的遭遇,每說一次,蘇西就感覺自己心裡的悲傷減輕了一點點。

然而,蘇西的爸爸這八年來卻過著如遊魂般的生活,悲傷如影隨形從未離去。他嚐試著找尋各種證據與疑點,要求警方再次搜查鄰居哈維,但隨著時間流逝及種種意外,警方及街坊鄰居開始認定他「精神失常」、「瘋瘋癲癲」。蘇西的媽媽在遭受打擊後與丈夫形同陌路,昔日深厚的情感已逐日隨風飄逝,甚至試圖藉由辦案警官的溫暖身軀遺忘內心無盡的憂傷。

當蘇西的媽媽體悟到警官並無法真正提供心靈的撫慰後,煎熬多時的她決定離家出走。雖然她深愛著家庭與小孩,但年輕時未能實現的夢想一直在午夜夢迴令她低吟不已,她想起年輕時的夢想,她曾夢想像西蒙.波娃及沙特一樣住在巴黎;然而在一個又一個小孩出生後,她的生命完全被家庭主宰與淹沒……。

蘇西遇害隔年,妹妹琳西重回校園上課。與蘇西感情深厚的她,常常獨自躲起來哭泣,有時她想像著遇害的人是她,而不是蘇西,她要奮力掙扎,直到安全脫身……。此時,同校十三歲的小男孩塞謬爾闖進了琳西的世界,天堂裡的蘇西在偷窺這對情竇初開戀人時,彷佛覺得自己又重新活了過來。

而讓蘇西最魂牽夢縈的是她第一個初吻對象──雷。蘇西遇害後,雷和蘇西的好友露絲常常相依互訴對蘇西的想念。幾年後,雷成為一個高大英挺的青年,並準備至賓州大學就讀醫學系;天生具有超感應能力,常常看到鬼魂的露絲,則在紐約落角,擔任餐廳女侍。某日當兩人在一棟即將被拆除的舊房子閒晃時,露絲強烈感應到蘇西就在身旁,並且確定該地即是哈維先生棄屍的地方。

而在露絲突然昏倒之際,蘇西卻從天堂跌落進入露絲的身體,此時露絲的靈魂早已飄向天堂。或許這是露絲愛蘇西的方式,她明白蘇西對人間有太多的留戀與渴望,在這短暫的天上人間交錯時刻,蘇西重溫當年與雷的情愛,一次又一次的激情,讓久別的兩人重新體驗戀愛的感覺。

這八年,兇手哈維過的又是什麼樣的生活?在琳西潛入哈維家企圖找出他殺害蘇西的證據後,哈維沒多久就離開這個城鎮,哈維所到之處,仍有命案持續發生。警方始終沒有找到蘇西的屍體,也沒有機會把哈維逮捕歸案。某日,蘇西正在天上和祖父一起觀看人間動靜,她發現哈維在雪地中尾隨一位少女試圖搭訕,當女孩邊罵「變態」邊快步跑開後,哈維頭上的冰柱直落而下,他雙腳一滑跌進溪谷裡,多日後屍體才被發現。

後來後來,蘇西的爸爸心臟病發,離家多年的媽媽終於返回;琳西和塞謬爾結婚並生了可愛的胖娃娃;雷拿到了醫學學位,成為真正的醫生博士;露絲依然在陰陽界中來回穿梭。蘇西呢?她仍住在她所謂的「超級天堂」,她覺得這一切「好極了」。

《蘇西的世界》讀來真切動人,作者艾莉絲豐富的想像力及創意讓凡間讀者在亡者天堂與悲傷人間來回穿梭之際,不但又哭又笑,同時刻骨銘心。艾莉絲大學時曾遭受強暴,這段悲痛的經驗讓她在呈現《蘇西的世界》時更具感染力,這部深具想像力的文學盛宴,不但是心靈重建的最佳獻禮,同時也是「實難人間」的慈悲良藥。


【內文摘錄】
★我現在知道人都有脆弱的一刻,我們憑著感覺走,邊走邊摸索,路的盡頭總會出現一絲光明。人生充滿了未知,無助與脆弱都是人生的一部分,也是走向未來的一種過程。

★這或許不像妳想像中那麼容易,妳必須放棄尋求某些答案。如果妳不再問為什麼遇害的是你、而不是別人,不要想少了你大家該怎麼辦,也不要管人間親友的感受,妳就自由了。簡而言之,妳必須將人間拋在腦後。

★雷不知道死亡代表什麼,它代表失落、一去不返,還是時間永遠停格?但他知道照片和本人一定不一樣,他自己就不像照片中那樣狂野、或是羞怯。他凝視著我的照片,心中逐漸明白照片中的不是我。我存在空氣中,環繞在他四周;我出現在他與露絲共度的寒冷清晨,以及兩堂課之間他一個人獨處的時刻,在這些時刻出現的我才是他想親吻的女孩。他想放手讓我走,卻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看著大家,心中忽然明白今晚每個人就此向我道別。許多小女孩一去不復返,我已成為其中之一,聚會結束,回家之後,大家讓我安息在他們心中,像一封陳年信件一樣,永遠不會再打開、或是拿出來重讀。我已向大家說了再見,我祝福大家,也在冥冥之中保佑大家。

★我的死引發了這些改變,有些改變平淡無奇,有些改變的代價相當高昂,但我過世之後所發生的每件事情,幾乎件件具有特殊意義。這些年來,他們所經歷的一切就像綿延伸展的美麗骨幹一樣,把大家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沒有我,他們依然可以活得很好,我終於開始認清這一點。我的死或許讓他們的生活失序,但假以時日,生命終將長出新的骨幹,在不可知的未來,他們一定能重拾圓滿的生活。我現在終於知道,我的性命造就了這樣神奇的生命循環。

★我真想告訴你天堂有多漂亮,我也想讓你知道天堂裡非常安全,我活得很好,總有一天,你也會來到這個平安美麗的地方。天堂雖然美好,但我們不只在乎是否活得平安,也不在乎現實之類的小事,活得快樂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