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人生的9個學分──應該留下什麼給世界》
      Legacy, The Giving of Life’s Greatest Treasure
【作者】:巴瑞.葛利夫(Barrie Sanford Greiff)
【出版】:大塊文化(2000年12月初版)


「我走進樹林,因為我想要從容地活,只面對生命的本質,看看我能不能學到它要教會我的東西,而不是到了行將就木之際,發現自己一生白過。」──梭羅《湖濱散記》


數十年後,在閉上雙眼告別人間之際,我們將用什麼樣的眼光檢視自己一生的旅程?工廠數十家,房子五棟,車子三輛,存款上千萬,兒孫滿堂……,除了類似這樣有形的遺產之外,我們究竟還能留給這個世界什麼?

本書作者巴瑞,曾在哈佛商學院擔任全職的精神醫生(1968-1984),也曾為各大知名企業提供諮詢(如IBM、百事可樂、AT&T、豐田汽車、迪吉多等等)。促使他寫下這本書的動機很多,幾位老友同時被診斷出患了重病、父母的過世、孫兒的出生、自己的衰老,巴瑞明白自己告別人世的腳步已逐漸接近,審視自己的一生後,他興起了想要留下一份鮮活遺產給這個世界的念頭──擔任心理醫生長達四十年,歷經不同場所的洗禮:精神醫院、海軍醫院、哈佛企管學院、各大機構、並在劍橋地區執業,巴瑞窺見過各類特殊、聰明人士的內心世界,這一連串的故事形成了這本書的基本素材。

巴瑞提供的人生學分一共有九個,這些學分的修練成果如何?及格與否?端賴選修的人士自行評判:

★學分1──留下遺產(人生的接力賽):該如何做才會被人懷念呢?就與別人分享那些個富含意義的故事吧。

★學分2──愛(一個擁抱的溫度):「當你為了自己而奮鬥,終於如願以償,睥睨天下之際,照照鏡子,看看自己。」

★學分3──學習(在不可能的地方得到智慧):心靈正如肌肉,需要不斷操練才能維持健康。

★學分4──勞動(四個T的工作餐):是人在榮耀工作,而非工作榮耀人。

★學分5──歡笑與悲傷(假如披薩是活的):「人是多麼奇怪的機器啊!你給他麵包、酒、魚和大菜,他居然發出嘆息、笑聲和夢想。」

★學分6──連結(跨過魔鬼之路):「我只想知道,你是否願意和我一起站在火的中央,而不畏縮。」

★學分7──生活(繼續跳探戈):「重視今天,因為它就是人生;因為昨天已成舊夢,而明天還只是個憧憬。」

★學分8──領導(因為你而變好一點點):「知道了有一個生命因為你的緣故而呼吸得更順暢,這便是成功。」

★學分9──捨棄(每一次說再見):「不久,你會知道那隱微的差異,關於握住一隻手和鎖住一顆靈魂之間的區別。」

書中最令人著迷的是許多感人的小故事,這些主角與巴瑞之間的互動與對話,改變的不只是雙方的生命曲調,也帶給讀者許多發人省思的契機。此外,擅長說故事的巴瑞也適時加入許多流傳已久的童話或經典,除了心理的洗禮外,更是一場充滿喜悅與溫暖的「心靈SPA」。

《綠野仙蹤》(Wizard of Oz)這個故事在講什麼呢?巴瑞認為這個故事講的其實是四個人在尋找對自己的愛。桃樂西來到陌生國度,孤單又害怕的她遇見三個人,每一個人雖然都有重大缺憾,但四人決定結伴同行找尋讓自己完整的方法:稻草人沒有腦,鍚人沒有心,獅子沒有勇氣,而桃樂西沒有家。在這趟災難重重的旅程中,缺乏智慧的稻草人學到──假如想獲得知識和智慧,就必須勇於探索;沒有感情的錫人學到──若想找到感情,必須勇於面對,並忍受痛苦和失望;懦弱的獅子學到──若想獲得勇氣,他得冒險──可能會被人拒絕或羞辱,以及,最想要的東西卻必須放棄;而想要找到安全與「家」的桃樂西呢?她最後終於發現巫師原來是騙人的吹牛鬼,真正的解決之道其實就在她自己身上。

《綠野仙蹤》的探險之路,不就是我們所面對的生命旅程嗎?積極行動、負責任、勇於冒險、尋找、追求自我,每往前一步,就離自己的「家」更近一些。由內心而來的力量不但讓我們更愛自己多一些,也讓人生的課題修練更為踏實與豐富,數十年後,揮別人世之際必定能夠大聲回答自己:「我究竟留給這個世界什麼!」


【內文摘錄】

★愛自己,還會培養出「不寂寞的獨處」能力。這是一種懂得珍視獨處並從獨處中獲益的特質,藉著獨處讓自己充電。愛自己的人,信任自己的直覺,有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曾經遇到出乎意料的事件,卻能全身而退。

★「如果你要讓你的個性存在,你必須先讓它自由。」──法國哲學家沙特

★「我們這些個人生的選手,只能做到局部的聰敏,無法達到全盤的明智。我們只能捲起長褲,套上長筒靴,盡力而為。只有上帝有那智慧知道最後法則、預知量子物理的骰子要擲出什麼。」──美國劇作家考夫曼

★我們要把一件事實告知我們的子孫:有時候我們必須面對事實,坦誠說出:「像這樣超重的惡劣負擔,你付我多少錢我都不幹。」說完──就鼓起勇氣走人。

★在現代的職場裡,通往幸福的關鍵在於盡可能累積可種技巧,使你可以行遍天下而無所憂懼,走到哪裡都可以工作。重要的是發展一種「帶著關心的抽離」(concerned detachment)──這種態度是指對手上的事情投注心力,但同時又能抽離並保持客觀。

★「每一個人身體裡都會升起一道光芒,直通天堂。而當兩個命定要相遇的靈魂發現了彼此時,兩人的光束便會合流;從他們結合為一的存在之中,發出一道更明亮的光束。」──猶太教士道夫

★「把喜悅綁在自己身邊,就摧毀了那可以展翅的生命。當喜悅飛去而能向之送吻,卻可活在永恒的朝陽中。」──詩人布雷克

★「衰老有時,生病有時,死去有時,我所喜歡和珍愛的事物終究會變化且離我而去,一切我行皆如是。」──佛教徒冥想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