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6封布拉格地鐵的情書》Roman pro zeny
【作者】:米哈.伊維(Michal Viewegh)
【出版】:大塊文化(2003年2月初版)


「我的愛,我每一個月只給妳寫一封信,也保證每封信不會超過六十行。我必須逐字斟酌,盡可能精簡地使用文詞。現在我只期待一件事:妳每天都會搭地鐵到出版社上班,那麼你遲早會在廣告看板上看到我寫給妳的信。」


生於1962年的米哈.伊維,被譽為當今捷克最受歡迎的中生代作家。米哈.伊維擅長運用輕快的節奏處理對話,以犀利的諷刺及短句讓情節直轉急下;閱讀他的作品,即使文章再厚再多,都不會感到疲憊,一氣呵成的諷刺與論辯,常叫人大呼過癮。

1992年12月,布拉格地鐵的廣告看板上出現了一封情書,奧立佛在寫了三封信給前女友蘿拉卻未獲任何回應後,任職廣告界的他突發奇想,決定以每月一封的公開情書向蘿拉表白他堅定不移的愛。

21歲任職出版界的蘿拉,不論在辦公室或渡假勝地都為愛情深深苦惱:傑夫是美國人,語言及文化的差異太大;小她2歲的瑞奇過於單純,是一家手機店的店員;四十歲的奧立佛年紀太大,而且曾經出軌;還在教育學院唸書的羅伯長得俊俏,但是好像比較關心自己……。

到底哪一個才是蘿拉的真命天子?

蘿拉向母親及好友求教:但自丈夫過世後誓言再也不碰捷克男性,一心只愛外國人的時髦辣媽早已自顧不暇,閨中密友英格麗坎坷的愛情命運更須旁人拯救,苦惱的蘿拉該怎麼辦?

本書讀來輕盈有趣,幽默的對話內容叫人拍案叫絕,作者運用現代的科技元素:手機、簡訊,訴說現代捷克年輕人在追逐愛情時的種種期待與失落。經由女主角與不同特質男性的相處周旋,不難發現「天下沒有完美的男人,也沒有完美的愛情」──只有適合自己的男人,與適合自己的愛情。

「是的,我知道,親愛的女人們……我也喜歡故事最後能出現幸福的結局……」

猜猜看,蘿拉最後究竟芳心屬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