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她》
【作者】:胡晴舫
【出版】:時報文化(2001年6月初版)


「她也是我的『遠方』。而我應該如何進入她的世界,我問我自己。因為我是如此急切地想要結識她,了解她對生命的期待與要求,什麼人讓她傷心,什麼事令她發笑,什麼經驗教她念念不忘,她最喜歡和最討厭的活動又各是什麼,乃至於她的星座、她的上帝,和她對男人的觀感。我於是要求她跟我說故事。她的故事。」


第一次讀胡晴舫的作品時就喜歡上了「她」,或者,應該說是喜歡她冷眼看人生的銳利與從容。每認識一個〈她〉,就感覺自己好像偷窺了亞洲某個城市中的女子:知道她的詐與壞、明白她的悲與喜,了解她的人生劇本裡有些莫可奈何……。

五十一位亞洲女子的生命故事,透過旅者作家的冷靜觀察與獨特領會,捕捉成一篇又一篇的人生風景:將自己自比為戴安娜王妃的緋聞女主角;以性能力做為評選丈夫標準的日本女子;極度纖細敏感又自視甚高的女子,放棄自我開發的勇氣,嫁給一個毫無靈氣但在生活上能照顧她的男子,兩個高級知識份子為了一個萬年博士學位(苦讀十年的丈夫)困坐冰天雪地的美國;老是將「我也不想這麼做」掛在嘴邊的職場女子,毫不留情的利用人性的「偽善」,將工作中的爛攤子丟到別人頭上;把性、愛情、婚姻都分得很清楚的拜金女郎;即使年過三十,仍將自己打扮成一副高中女生模樣的「小女孩」,二十二歲那年她問旁人:「男孩子坐過的椅子是不是就會讓我懷孕?」

從女人的角度看女人、寫女人、面對亞洲文化的差異,胡晴舫用自己的筆觸寫出她所理解的「她」,每個故事都是隱身遠方的她,也是你我身旁的她。雖然每位女主角都承其文化的生活影響,但是仍可在閱讀過程中,發現許多女人不變的生命處境。一位年僅十九歲的日本女藝妓說道:「活在現代卻要當一個古代人,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未來更教我害怕。不過,人只要活著,都得學會處理自己的命運。我已準備好以一個藝妓的身分來面對。」這段話似乎也是女人們的自白:「活在現代卻要當一個女人,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未來更教我害怕。不過,人只要活著,都得學會處理自己的命運。我已準備好以一個女人的身分來面對。」

男人如何看待女人?尤其是亞洲女人?胡晴舫的一位男性友人說:「在愛情這件事情上,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是汽車經銷商。可是,亞洲女人要的是永久保固期。妳懂我的意思吧。歐洲女人也愛開開跑車,但是,她並不奢望一輩子擁有這輛車。美國女人更強悍,她們會挑三揀四,一發現小毛病,甚至自動將車子退回原廠,換車。這些西方女人不在乎天長地久不怕失去,所以她們不設防,能夠敝開胸懷,真正享受駕駛的樂趣。在坐上駕駛座之前,所有亞洲女人都是自我防衛濃厚的懷疑主義者,等她們坐上了駕駛座,她們卻又無論如何都不願下來。她們想要生命中最好的事務,卻不願付出一丁點代價。這是最厭人的地方。」

五十一個女子的生活剪影,只能拼湊出亞洲女人的生命輪廓;其中,部份是文化上的共同性與差異性所造成,部份則是因為胡晴舫的有色眼鏡所投射,其它則是你我有限的生命經驗所侷限。你是其中哪個女子?你身旁的女性友人又是哪個影子?也許看完《她》的故事後,心裡會有些惆悵,有些無奈,又有些說不上來的孤獨;可能嘴角會揚起一絲微笑,又一面感嘆女人們的痴與傻……。

一場午後滂沱大雨,一陣夏日微風吹過,空氣中飄來既甘又甜的芳草味,數萬年前,數萬年後,生命的綠意一直洋溢在我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我並不想假裝自己是她失散多年、從未謀面的姐妹,只因為我們都是所謂的亞洲女人,我尊重她獨特的存在,不願妄加評斷。她和我,兩個人,就如兩株從亞洲土壤冒出來的花草,在熱帶太陽下,輕輕隨風搖晃,享受就這麼活著的簡單事實。無須向任何人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