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恩寵與勇氣》Grace And Grit──Spirituality and Healing in the Life and Death of TREYA KILLAM WILBER
【作者】:肯恩.威爾伯(Ken Wilber)
【出版】:張老師文化(1998年11月初版)


「因為不能再忽視死亡,於是我更加用心地活下去。」──崔雅.吉蘭.威爾伯


這是一個很動人的愛情故事,也是一個很悲傷的真實故事。

兩個美麗的靈魂在茫茫人海中終於找到彼此,兩週後求婚,四個月後結婚,在婚禮前夕,女主角崔雅(TREYA)被診斷出罹患乳癌,浪漫的愛情喜劇急轉直下,變成雙方互相扶持的艱辛旅程。五年的漫長煎熬,崔雅由原本的右胸腫瘤,逐步擴散為左胸腫癌,最後腦部及肺部也充滿大大小小的腫瘤,終而不治……。

肯恩第一次見到崔雅是在一九八三年的八月三日,雙方後來提及當時的情景,彼此都認為有種非常奇妙的感覺,好像生生世世都在尋覓的那個人終於找到了。崔雅稱之為「一觸鍾情」,因為僅是一個擁抱,彼此就感受到一份超越現世的熟識感。那年,崔雅三十六歲,肯恩三十四歲。

被譽為「超個人心理學界」天才的肯恩,在二十三歲時就完成了驚世之作──《意識的光譜》(The Spectrum of Consciousness)──結合西方心理學與東方靈修傳統的大作。崔雅在還沒遇到肯恩前,曾在加州整合學院(該校主要整合東西方宗教訓練與超驗哲學及心理學)研讀時,與肯恩的作品相遇。

因為兩個人對超驗心理學及東方禪學都有相當的涉入與喜好,這段長達五年與死神拔河的奮戰過程,遂成為在疾病中與死亡中修行的親身體驗。崔雅過世後,肯恩將這段奮鬥與成長過程記錄下來,但,這本書並不僅是肯恩個人的追思之作。

肯恩大量引用崔雅在這五年中的日記、隨筆內容,呈現雙方在過程中的各種心理轉折與感受。除了這些動人的回憶篇章外,肯恩也穿梭解析了各種智慧傳統(從基督教、印度教到佛教),如對這些長青哲學(perennial philosophy)沒有興趣,肯恩建議直接跳過這些主題,專注於故事的閱讀中(我即遵照此法:),等到他日有興趣時再回頭慢慢咀嚼。

故事中的肯恩及崔雅,一開始一直以為這個惡夢很快會結束。

在切除部份腫瘤後,崔雅接受了五週的放射治療,此時崔雅的內在也開始有了轉變,她發現長久以來自己一直在問一個問題:「我人生的志業到底是什麼?」由於她一直太想要做些什麼來肯定自己,而沒有充分體會什麼是「存在」。罹患癌症後,她開始思考與「做主」同樣重要的事情──學習放下、臣服、隨順因緣而不加以抗拒。

一年後,癌症再度復發。罕見的復發病例迫使醫生做出切除乳房的建議。與34D乳房已共處三十七年的崔雅,在身心上都面臨極大的壓力與恐懼,除了憂慮癌細胞是否在切除後即全部消除,同時還擔心殘缺不全、疤痕累累的自己對肯恩是否還有吸引力。肯恩回答崔雅的詢問時說道:

「我當然會懷念妳失去的那個乳房,但沒什麼關係,我愛的是妳,不是妳身體的某個部位。沒有一件事情會因此而改變的。」

第二回合的奮戰似乎過關了。

肯恩和崔雅開始擴大、加強對另類與整體療法的尋找,除了核心課程(1.謹慎控制飲食2.每日高劑量的維他命治療3.冥想4.觀想與自我肯定5.寫日記6.運動)的積極實踐外,同時訪尋不同醫院或診所的療程。

然而醫生及專家的會談結果一再顯示,崔雅罹患的可能是轉移性癌症,一年內再復發的機率高達百分之五十。崔雅後來決定接受共五個階段的化學治療──在胸腔植入一條導管,連接到隨身攜帶的幫浦上。未來一年中,每個月有四天崔雅都得帶著幫浦到處跑。

沒多久,化療的副作用開始產生:噁心、嘔吐、白血球指數降低、生理期停止、口腔潰爛、腸絞痛、便血、洗澡時伸手一抓就是一把頭髮。每況愈下的艱難處境也讓雙方的壓力都達到頂點。崔雅後來才發現,雖然生病的人是她,但是需要情感支援的人不只是她,還包括肯恩。

為了能夠二十四小時隨側在旁,肯恩停止寫作,放棄了三個編輯工作,同時也停止自己長久以來的冥想打坐,將自己的生活完全轉向協助崔雅抗癌。為了減輕自己的壓力,肯恩開始大量喝酒,兩人因為精疲力竭而產生的摩擦經常引爆,肯恩自己形容:「這段日子就是活脫的地獄。」

崔雅在日記中寫道,自己好像搞咂了每一件事,徹底毀了肯恩的生活,她感覺到這份感情似乎就要結束了。肯恩則認為自己的生活完全無法自主,因為崔雅總是握有金牌:「我有癌症。」在最後一次激烈的爭吵中,肯恩動手打了崔雅,一掌接著一掌不停的打她並且對著崔雅大吼大叫。

這件突發的意外突顯了雙方的絕望,同時也是另一個決定性的關鍵。崔雅的專斷傾向開始減低,明瞭到自己想掌握一切的欲望是源於恐懼;肯恩則明白了即使面臨可能死亡的病人,仍要向對方表示自己的需求並保有自己的空間。

肯恩和崔雅除了重拾冥想、自我觀照等功課修正彼此在情感上的錯誤、積極療傷外,也尋求好友西摩爾的心理治療協助,在東方禪學和西方心理學的帶領下,肯恩和崔雅終於合力扭轉了這個困境。

「練習安住在愛的傷痛中。如果你能安住在那份傷痛中,你會知道自己仍需要愛,知道自己想要給予愛。」

肯恩認為,崔雅在面臨癌症時,第一階段的力量來自戰鬥意志,第二階段的力量則來自臣服。第三階段的考驗很快就到了,這一次,醫生宣告崔雅得了糖尿病。

除了飲食控制、胰島素治療外,崔雅發現自己的視力逐漸在退化中。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崔雅的循環系統功能獲得改善,醫生決定停掉崔雅的利尿劑。這個好消息維持不到兩週,崔雅發現胸部又有一個腫瘤,腫瘤後來被切除了,並被證實是惡性腫瘤。

肯恩和崔雅後來決定不再接受醫生的放療提議,轉而尋求另類療法的協助。

有一整年的時間,癌症都沒有再復發。

第四年,崔雅發現自己的左眼持續出現波形的干擾。醫生經過詳細的腦部及肺部掃瞄後,宣告崔雅的腦部有兩、三個腫瘤,兩片肺葉裡也佈滿了二十多個腫瘤。有位醫生指出,崔雅也許還能再活一年──如果運氣好的話。

崔雅和肯恩決定前往德國的楊克診所,接受一種極為激進的高劑量化療法。在經過兩階段的化療後,肯恩和崔雅開始接受「死亡」可能會到來這個事實,雙方開始就遺囑及後事等進行討論。

最後,在醫生的建議下,肯恩及崔雅決定放手一搏,尋求爭議性極高的凱利/岡札勒斯療法──口服高劑量酵素以分解腫瘤。這趟讓人膽戰心驚的治療之旅,一再讓肯恩及崔雅手足無措:傳統的電腦斷層顯示腫瘤仍在快速增長中,但岡札勒斯的血液分析卻顯示崔雅的癌症指數正在下降。

到底要相信誰呢?崔雅若不是好得快,恐怕就是死得快。

雖然酵素治療讓崔雅精疲力竭,但過去常有的症狀如咳嗽、頭痛、視力問題都消失了。然而,這一切看似好轉的跡象似乎只是迴光返照。

醫生後來宣告崔雅可能只剩四個月可活,但崔雅仍盡己所能在公開場合中分享她五年來的抗癌歷程。事實上,這五年來,除了積極面對自己的癌症外,崔雅也不吝分享自己,她曾與數百位癌症病患做過諮商,並和朋友在舊金山創立癌症支援中心,提供癌症病人各種不同的免費服務和聚會活動,同時記錄自己的經歷與內在探索,後來並結集出書。

「我知道有很多事是我無法改變的,我不能迫使生命有意義或變得公平。我愈是能接受生命的本然,包括所有的哀傷、痛苦、磨難與悲劇,愈是能得到內心的安寧。」

同時,肯恩也發表了一封公開信給處在煉獄的癌症照護者,提供精神上及實質上的力量給那些正陪著愛人/親人走向死亡的孤獨靈魂。

「要成為一名夠格的支持者,必須學會使自己變成一塊情緒的海綿。你什麼都不必說,也不需要提供任何意見,只要靜靜地陪著他們,一句話也不要說。用心去吸取他們的痛苦、恐懼或所受到的傷害,就像一塊海綿一樣。」

沒多久,崔雅左眼失明。幾乎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得戴上氧氣罩來幫助呼吸,此時肺部腫塊已經增加到六十個,肝臟也腫起來了,並且擠壓到腸子,腦壓也逐漸增加中,每天得檢查五、六次血糖,為自己打胰島素,吞一百二十顆藥丸,服用六劑酵素。

腦部腫瘤切除後,崔雅有一天突然對肯恩說,她認為是該停止一切治療了,她認為即使酵素治療有效也不可能產生神效。肯恩則希望崔雅再給自己一個星期的機會。

一星期後,崔雅對肯恩說:「我要走了」。肯恩什麼話都沒說,抱著崔雅回到樓上房間。

雖然醫生認為崔雅至少可以再多活幾個月,但崔雅不想躺在醫院裡不停吊嗎啡點滴,身上插滿管子後慢慢窒息而死。

崔雅對肯恩說:「我不要離開你,我實在太愛你了,我不能離開你,我真的好愛你。」

「親愛的,如果時候真的到了,那就走吧。別擔心,我會去找妳的。曾經找到妳,我答應一定再把妳找到。妳要走,別擔心,就走吧。」

在舊金山為崔雅舉行的追悼會上,一位朋友說道:

「崔雅是我所認識的人當中最堅強的一位,她教我們如何生活,也教我們如何離去。」

這本厚達五百頁的回憶錄,如同南方朔在序中說道:可以看成是愛情之書,也可以看成是面對疾病,甚至是面對死亡之書。

我們離死亡有多近或有多遠?曾經認真思考過這樣問題的人,或許對每個當下的存在都能感受到更多的恩寵,進而成為真正的自己;而在面臨生命中的種種考驗與磨難時,能有更多的勇氣昇華一切,給予眾生更多的祝福。


【亞曼達小語】這篇電子報寫著寫著,想起了因肝癌過世的薛岳,也想起了這首讓人心碎的歌──如果還有明天。謹以這篇電子報為世界各地正因癌症受苦的病患及其家人祈福,而目前身體健康的朋友們,也不要忘了保健自己,定時健康檢查。

這本書真的很棒,很值得找出來好好讀一讀:)

【如果還有明天】
主唱:薛岳 詞曲:劉偉仁 編曲:CHRIS BABIDA
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 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
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 總不在乎這種感受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 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
究竟有多少事還沒有做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是否一切也將雲消煙散
如果沒有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