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愛的十一分鐘》ONZE MINUTOS
【作者】: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
【出版】:時報文化(2004年3月初版)


「春神來吧,以希望祝福我,盡可能久留。」──芮爾夫


喜歡保羅.科爾賀的讀者,首度翻閱此書時,必定會被小說中的「性愛」主題所震攝,不同於早期著作《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薇若妮卡想不開》,保羅首度以多數人避而不談的「妓女」為主角,訴說關於這位巴西少女瑪麗雅離鄉背景追尋「夢想」的歷程。

保羅當初考慮以傳統的方式來探討性愛神聖的本質,但在日內瓦出席新書簽名會時,遇到幾位專程到場等待簽名的妓女,之後偕同經紀人、朋友與其中一位經歷十分特別的妓女共餐,之後又陸續見了幾次面,而本書就是以這位花名為瑪麗雅的個人故事為根據而寫成……。

瑪麗雅中學畢業後(十九歲),找到一份在布店上班的工作,足足兩年,終於存夠了錢,決定前往夢想中的里約熱內盧度假一週。沙灘上,一位來自瑞士的演藝經紀人遊說她前往歐洲工作,來到日內瓦後,瑪麗雅強忍著寂寞與語言不通的無聊時光,在夜總會中跳著熟悉的森巴舞,三個月後因為翹班而被開除。

被開除的瑪麗雅,深信模特兒工作才是自己真正的天命,於是拍了幾組專業相片委請經紀公司介紹工作機會。等待機會的同時,瑪麗雅成為圖書館的常客,與館中同樣寂寞的館員成為好朋友。

瑪麗雅與經紀公司介紹的阿拉伯紳士會面,對方慷慨的給了一千法郎──只要瑪麗雅陪他到樓上的飯店房間喝一杯酒。

「我仍然不算是受害者,因為我當時大可離開餐廳,保住個人尊嚴,讓口袋繼續空盪下去。我本來可以用各種不同方法來回應,可惜卻和多數人一樣,任憑命運選擇我應該走的道路。」

瑪麗雅開始研究自己的「工作」:找到足以撩起男人性慾的衣服,買下五本色情雜誌,並且成為伯恩街「科帕卡巴納」酒吧的駐店小姐。每天晚上,瑪麗雅與其它小姐一起坐在酒吧中,等待某位男士坐到面前寒暄,如果她想跟對方「外出」,便點一杯對方請客的果汁百匯,然後兩人再到舞池中跳舞,之後便離開酒吧,沖澡,回酒吧交出五十法郎,等待,喝果汁,跳舞,沖澡……。

六個月後,瑪麗雅學會了看家本領,並且開始明白許多來尋求肉體慰藉的男人,在心靈上也是相當空虛。於是瑪麗雅勤上圖書館,找尋探討婚姻問題、心理學和政治的書,釋放客人的肉體與靈魂壓力後,瑪麗雅的報酬隨之水漲船高。

「十一分鐘。讓這個世界運轉的東西,竟然只花十一分鐘。」

瑪麗雅的朋友告訴她:男人與女人肉體交纏,真正作愛的時間算算只有十一分鐘。

某天,瑪麗雅獨自在咖啡館中欣賞一位作畫中的畫家。隨後,畫家請瑪麗雅靜坐不動成為他畫中的主角。

「我現在可以看到你的光線。」

從來沒有人對瑪麗雅說過這種話:「你個人的光線。」大多數人說的都是:「你堅挺的胸部」、「你圓潤有型的大腿。」這位芮爾夫.哈特讓瑪麗雅失神了許久。

芮爾夫請求瑪麗雅解救他──他對性失去了興趣。這位年輕又知名的畫家,有過兩次幸福的婚姻,但很快就對性失去了興趣。芮爾夫心想,瑪麗雅的專業或許可以解救他在性方面的無能。

三天後,芮爾夫來到酒吧,包下瑪麗雅整晚,帶著她回家。

「你知道我在講什麼,瑪麗雅。教我。也許我因此可以得救,也許你也會得救,讓我們兩個重獲生機。你說得對,我只比你大六歲,但是我經歷過的人生,可以抵上好幾個人生。我們的人生經驗相差幾百哩,但我們同樣是走投無路的人。唯一能為我們帶來寧靜的,是相處在一起。」

當晚,兩個人都沒有脫衣服,也沒有進入對方。只有交談。互相訴說孩提時光與夢想。

瑪麗雅知道自己愛上芮爾夫。但三個月後瑪麗雅將返回巴西。

某天,瑪麗雅遇到了一位瀟灑多金的客人──泰倫斯,他對瑪麗雅有「特殊的要求」。

「S&M」。

泰倫斯教導瑪麗雅挑戰「極限」,釋放心中野獸的慾望源頭。

「只有知道這些極限何在的人,才真正懂得人生;否則只是消磨時間,重複同樣的工作,逐漸年老死去,一直沒有發掘人生現世的意義。」

在體驗羞辱與完全臣服的過程中,瑪麗雅感到快意與自由。她忍不住探詢芮爾夫對「痛苦、折磨、快感」的體會有多少。

「我面對過內心的惡魔,也面對過自己黑暗的一面。我走進極深處,也嘗試過所有東西,不只在S&M方面,在很多其他方面我也嚐試過。但是上次我們見面那天晚上,我超越了自身的極限,透過的是渴望,而不是痛苦。我向下跳進靈魂深處,知道自己仍想要美好的事物,希望從這個人生中獲得許多美好的事物。」

離開瑞士的前一晚,瑪麗雅與芮爾夫恣意享受身心靈合一的快感。芮爾夫請求瑪麗雅留下來。瑪麗雅害怕對芮爾夫濃厚的愛意將使愛情逐漸變成奴役,離開,讓未實現的夢想繼續維持下去,未來就不會有任何失去的痛苦。

坐上飛機時,瑪麗雅幻想著電影中的情節:在女主角繫上安全帶時,感到一隻手搭在肩膀上,轉身看到男主角對著她微笑。

什麼也沒發生。

在巴黎等待轉機時,熟悉的聲音從背後傳來。「以後想來巴黎,我們有的是機會。」

「儘管她才認識這男人不久,儘管他們幾個小時前第一次做愛,儘管前晚他才將她介紹給朋友認識,儘管他是她歡場生涯曾服伺的常客,儘管他結過兩次婚。林林總總的這些背景,稱不上是完美無缺的紀錄。反過來說,她有足夠的錢買下農莊,大好年華還在眼前,擁有豐富的人生歷練,也擁有靈魂的獨立自主性。儘管如此,一如以往她任命運為她選擇道路,她心想,不如再冒一次險吧。」

現實中的瑪麗雅人在何方?她現在與丈夫定居於洛桑,有兩個可愛的女兒。


【內文摘錄】

★既然沒有東西屬於我自己,就沒有理由浪費時間照料不屬於我的東西;最好的生活方式,是將今天當作是人生的第一天(或最後一天)。

★是成為世界的受害者,還是成為冒險尋找寶藏的人,選擇的權力在我手中,問題是我如何看待人生而已。

★我愛過幾個男人,每次一失去一個男友,都讓我心痛。然而我現在深信,沒有人能失去任何人,因為沒有人能擁有任何人。

★真正的自由體驗就是如此:擁有卻不佔有天下最重要的東西。

★我學到等待是最困難的一點,我希望能習慣等待的感覺,儘管你不在我身邊的時候,也能知道你與我同在。

★之後我們的肉體學會了靈魂的語言,一般稱之為性愛。讓靈魂重回我肉體的男人,儘管他不清楚自己對我生命的重要性,我還是要以性愛回報他。他如此要求我,我就以此回報;我希望他幸福快樂。

★人生苦短,或者說人生苦長,我不能容許自己胡亂過日子。

★我與他同一時間達到高潮。不是十一分鐘,而是永恒,彷彿我們離開身體而去,抱著諒解與友誼的態度,在天堂樂園高高興興散著步。我是男女人,他是女男人。延續了多久我不清楚,萬籟俱寂,如同進行禱告,宛若宇宙與生命暫停,進而幻化為神聖、無以言喻、超越時光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