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愛他,也要愛自己──女人必備的七種愛情智慧》Loving Him Without Losing You
【作者】:貝芙莉.英格爾(Beverly Engel)
【出版】:心靈工坊(2002年2月初版)


「戀愛中的任何一方……都不應該覺得必須放棄自我,以換得愛情。」──梅.薩頓(May Sarton)


你在哪裡?真正的「你」現在在哪裡?也許我們窮盡一輩子的努力都無法找到真正的自己,但是卻常常在情愛的關係中迷失自我,以為別人眼中的自己才是真正的「我」……。

享譽國際、精通兩性關係及女性問題的精神治療專家──貝芙莉.英格爾,在多年的臨床經驗與文化觀察中發現:「女性非常容易在戀愛中失去自我」。雖然貝芙莉主要的研究對象與相關資訊來自美國,但是所有的愛情故事都具有某種程度跨文化的普遍性,藉由閱讀本書,我們仍然可以理解為什麼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在親密關係中失去自我,並且藉由書中明確的策略協助,學習獨立、建立自我價值──找回真正的自己。

仔細思考自己過去或現在的親密關係中,是否曾經為了討好對方而改變自己?貝芙莉的研究指出:不論什麼年紀,女人都有失去自我的傾向;即使從未在愛情中失去自我,不見得未來也是如此;無論多麼自信、堅強或果斷,妳仍然會在戀愛中失去自我;即使非常有魅力、富有的名女人,談戀愛時也會失去自我。

除了從文化、遺傳和心理等方面探討影響女人失去自我的因素外,本書最精彩的部份在於作者以一般個案及名女人個案的故事做為例證,在每個不同「她者」的敍說中,提供七大策略與方法,協助女人在愛情中保有自己的風格和主體性:

★訣竅1:慢慢來
速食愛情或一見鍾情,往往是害怕寂寞或過去「未竟事宜」的重蹈覆轍。美好的感情必須花時間培養,讓戀情順其自然開展。

☆「真愛不是神魂顚倒的感覺;愛是承諾,是深思熟慮的決定。」──史考特.派克(M.Scott Peck)

★訣竅2:做自己,並誠實表露真我
為了討好對方或讓男人掉進情網,開始對某個你在乎的人躊躇不說實話時,等於是在退縮自己的愛,如果對方無法了解真正的你,就無法真心愛你。

☆「知道自己比較喜歡什麼,而非附和世界價值觀所認為妳應該比較喜歡什麼,才能讓靈魂充滿活力。」──史蒂文森(Robert Louis Stevenson)

★訣竅3:保有獨立的生活
真正的愛情不是兩個人互相深情凝視,而是雙方彼此看望同一個方向。保有自己的朋友、社交生活、經濟能力,並且好好照顧自己,健康愛情的目標是讓兩個獨立本體保持原狀,而後創造出第三個實體──愛情。

☆「認清即使是最親近的人之間也存在莫大的距離,如果他們可以愛上之間的浩瀚差距,就能共同創造出美好的生活。」──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

★訣竅4:活在當下,面對現實
許多女人都是和自己編造出來的男人談戀愛,甚至幻想自己可以改變對方,這種「不知不覺」脫離現實的愛情大多都是因為童年受創經驗或前一段失敗的感情所導致,藉由重複「挑選」某類型的愛情對象試圖改寫自己的歷史。

☆「在真愛中,妳想要的是對方的優點;在浪漫愛情裡,妳想要的是對方。」──安德森女士(Margaret Anderson)

★訣竅5:不要為了討好對方而改變自己
真愛意味著完全接納,包括負面和正面的特質。真正愛一個人之前,必須先愛妳自己。愛情不應該為了討好對方,而放棄你之所以為妳的一切,如果對方期待你改變,他愛的不是真正的你,而是他「想要的那個你」。

☆「我們絕不能讓別人以其有限的認知來定義我們。」──薩提爾(Virginia Satir)

★訣竅6:培養平等關係
不平等關係容易讓女人遭致虐待,許多虐待方式並不需要動手打人,「情緒虐待」所造成的傷害往往比身體虐待更深久。女人容易遭受「情緒勒索」而被利用或隱忍對方的支配及不合理的對待。

☆「妳沒有問題。說妳有問題的人才有問題。」──希爾(Renais Jeanne Hill)

★訣竅7:說出心中的話
當對方打斷妳的話、否定妳、或者批評妳,不要呆坐著默默承受,告訴妳的伴侶,他不當的態度與行為,重視自己的需求並說出自己的意見、信念和認知。

☆「唯有當妳能說『不』,才能真心誠意地說『是』!」──羅斯(William Asboka Ross)

作者貝芙莉自承,即使經過年的治療,她發現自己依舊在感情、婚姻方面犯同樣的錯,在一段長時間的情緒失控後,她選擇「獨處」體驗孤獨──不只是與自己單獨相處,且是自我省思、自我追尋和自我發現,向內尋找答案、安慰、激勵和治療。經過長時間的獨處省思後,貝芙莉找回真正的內在力量,並且看到更真實的自己,不再依靠男人或愛情追求完整的自我,本書即是貝芙莉獻給所有女人(不論單身、戀愛中或已婚)認識自我的最佳獻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ox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